抓破蚊子包后破口一夜黑紫 2岁童命悬一线

2016年07月25日 00:25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夜之间腿上的破口全部变黑。”昨天,湖北阳新男子刘会曙说起2岁女儿心心一个月前突发怪病,仍心有余悸。6月27日,心心确诊患上罕见的坏死性筋膜炎,一度生命垂危,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骨科接受了3次手术,至今仍没有彻底脱离危险。

  大腿破口一夜变黑

  刚学会走路的心心喜欢到处跑,身上经常会有些磕磕碰碰的小伤口。6月23日,妈妈看到心心的腿上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就用专治蚊虫叮咬的药膏给她搽,但心心还是觉得痒,使劲抠,好几处都被她抓破了。2天后的晚上,心心突然高烧39度。妈妈喂了点退烧药把她哄睡了。

  早上起来,妈妈发现,孩子腿上有伤口的地方全都变成了紫黑色。在县城医院查血,心心的白细胞已经高达2万多,赶紧办了住院。可第二天,发现心心右边大腿前侧皮肤全部变成了乌紫色的,轻轻一碰就疼得大哭。医生建议他们立即转到武汉治疗。

  到武汉查血,心心的白细胞又翻了一倍,肾功能很不好。骨科主任沈先涛接诊发现,心心病情变化太快,腿部肿胀严重,皮肤和筋膜已经大片坏死,推测是罕见的坏死性筋膜炎,随时都有休克死亡的可能。

  随后的检查证实了沈先涛的猜测,但心心的生命体征极其不稳,暂时无法承受手术。经过支持治疗后,6月29日,沈先涛为心心手术切排引流毒素。

  “切开皮肤,完全没有血冒出来。”沈先涛说,心心大腿变黑的地方已经完全坏死。他们将坏死组织清除,毒素引流后,在创面敷上了一块成人巴掌大的人工皮。23天来,心心已经接受了3次手术。之后,还需要多次手术。

  原是被“食肉菌”感染

  沈先涛说,坏死性筋膜炎又称“食肉菌”感染,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感染性疾病,“食肉菌”专“吃”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时清除,细菌会从内部将患者“吃掉”,短时间内就会发展为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很多病人是在皮下悄悄坏死,等到发现时已经晚了。”沈先涛说,坏死性筋膜炎即使在欧美等医疗发达国家死亡率也非常高,常常不到24小时内就能致人死亡。这种病多数是局部感染引发,被列入了全球十大恐怖怪病之一。

  通过细菌培养,检测出心心主要感染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时还伴有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这些细菌“狼狈为奸”,具有很强的耐药性。针对性地使用进口抗生素后,心心的感染暂时得到了控制。

  刘会曙一直想不明白的是,家人都很爱干净,每天至少要做3次卫生,房前就是大马路,女儿是怎么招惹上这些“食肉菌”的?沈先涛坦言,“食肉菌” 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经常是从破皮或是擦伤摔伤的地方入侵,感染后患处迅速红肿发黑坏死。不过,这种病多发生于手术严重感染,免疫力低下或是缺陷的人群。

  他提醒说,身上的疖肿不要用手去抠,皮肤有感染破损时,要特别注意卫生,别去环境比较脏的地方,更不要用手直接触碰搔抓。尤其是脚上有破皮的时候,碰到下雨天,千万不要蹚污水。(记者 刘璇 实习生 罗梦华 通讯员 张璟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