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去年结婚数创10年新低 学者:楼价高宁单身

2016年07月29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婚姻是神圣的契约,在香港却变得愈来愈沉重。香港统计处最新公布男女人口数据显示,去年婚姻登记宗数创下近十年新低,跌至51000多宗,按年大减近5000宗,跌近一成;香港男女失衡再恶化,令港男变得更“矜贵”,港女结婚年龄中位数进一步推迟至29.3岁。

  有学者及婚姻顾问均指出,香港楼贵、租贵令年轻男女“难上车”,加上近十年大学毕业生收入不见上升,经济下滑,令结婚变得奢侈。

  特区政府统计处28日公布《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二○一六年版》,分析香港男女去年的各类社会经济状况。

  近年迟婚、离婚、返内地觅佳偶现象已属常见,但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港结婚登记只有51609宗,是自2006年后创新低点,相对2014年更大跌4845宗,跌幅高近9%。

  香港男女失衡亦再恶化,每1000名女性对男性比例续降,由前年的935人,降至去年931人,男士愈见“矜贵”。

  港女返内地觅爱郎情况亦减少,按年少550多人,仅剩7100人;港男北上娶妻亦按年减近2500人。此外,女性迟婚再加剧,初婚年龄中位数已延后至29.3岁,按年延迟0.2岁;男性初婚年龄中位数维持在30.2岁,连续十年不变。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研究政策中心主任钟剑华指,香港住屋贵影响年轻人结婚生育意欲,日本早年经济泡沫爆破后,也曾大量涌现单身寄生族,回避婚姻感情以减经济负担;英国同样因楼价贵、租金高,大学生毕业后难置业,所以不少人30岁后仍依赖父母同住。

  他指,现时香港年轻一族收入不见急增,楼价贵更“难上车”,若结婚恐令生活负担更重,宁拍拖不结婚现象会愈严重。

  香港大学社工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表示,香港传统观念是先买楼、后结婚,不少年轻人对供贵楼却步,除非靠父母出手,否则也难言结婚。他建议特区政府可优先处理新婚夫妇轮候公屋问题。

  婚礼顾问欧惠芳则表示,去年经济下滑,今年是盲年,明年才是双春兼闰月;她估计去年情侣面对经济隐忧,担心会被裁员而不敢结婚,“解决不到住屋问题怎结婚?住劏房更加放不到双人床,结婚是一件奢侈事。”她估计在香港人口愈趋老化下,未来适婚年龄的人口将进一步下降,每年结婚宗数将持续下跌。

   原标题:港人去年结婚数创10年新低 学者:楼价高宁单身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单身结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