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斤孕妇剖宫产累瘫医生 10厘米针头探不到底

2016年07月31日 12:18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黄女士测体重黄女士测体重

  本报讯 2周前的一次剖宫产手术,却让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贺漪“累趴”了。“这是我在产科工作30年来,遇到的最胖产妇。”昨天,贺漪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因为孕妇体重太重,体重秤“爆表”,脂肪厚得连麻醉针都“探不到底”。

  37岁的黄女士是武汉本地人,在中百超市做餐饮,身高168厘米。她没怀孕之前就有160斤,怀孕后更是管不住嘴,体重噌噌上涨,2003年生下第一个孩子后,体重增加到220斤。

  今年年初,黄女士意外怀孕。她按医生要求严格控制体重,整个孕期只长了16斤。但孕38周时,她还是胖得走不动了,无奈之下,要求做剖宫产。

  入院要称体重,医院体重秤最高限度是240斤,她刚一踩上去,指针爆表。

  “我们也不知道她具体有多重。”贺漪说,孕妇体重大于80公斤就是高危妊娠,她还有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因为黄女士太胖,插尿管花了比平常多4倍的时间。

  给胖妈妈做麻醉也是个挑战,麻醉科技术最过硬的主任医师张本福亲自“上阵”。黄女士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找不到,张本福不得不用针一点一点往下试探,10厘米长的麻醉针头完全没于脂肪中,依然没有探到底。

  张本福回忆,把背上的肉往两边拉拽也不行,最后不得不换上特制的加长麻醉针,才顺利完成了麻醉。普通产妇麻醉只需要几分钟,她花了半个多小时。

  “她的脂肪层太厚了,有15厘米厚,要一层层扒开来。”贺漪告诉记者,最薄的地方切开也有7厘米,不得不专门安排一个医生来“拉”厚厚的腹壁脂肪,最后缝合的时候也比别人多缝一层。

  幸运的是手术很顺利,黄女士生下一个7斤2两的女儿。

  贺漪提醒,怀孕后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会大大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生产过程发生难产的几率和术后并发症风险也会增加,贺漪建议原本就偏胖的女性,最好先控制好体重再怀孕。一般孕期增加体重应该控制在12-15公斤以内,本身就比较胖的人不超过8-10公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