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牵老人过马路溺亡引争议 善良初衷以悲剧收场

2016年08月04日 00: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23日,达州城区突降大雨,达川区华蜀南路一十字路口处,因积水涌入街道,12岁女孩小慈(化名)与一位老人牵手过马路,途中两人被大水冲倒,小慈被水冲入轿车车底后意外溺亡。同路老人田仕会被人救起,随后离开。

  事过一个多月,原本已平息的事情,风波再起。7月30日,小慈的部分亲属找到田仕会,对田仕会进行辱骂,后田仕会向小慈的亲属下跪10多分钟。

  讲述

  “他们喊我跪下道歉,我就一下子跪下去了”

  7月30日下午,田仕会和老伴刘玉连正在门市上,看见小慈的奶奶以及其他亲属赶来。田仕会回忆,当时她正在桌子旁坐着,看着小慈奶奶到来正站起来要搭话,就被对方询问,接着对方开始骂脏话。田仕会称,当时,小慈的亲属情绪激动,要求她赔礼道歉,“当时他们都说要我道歉,还要求跪着道歉。”田仕会回忆道。

  田仕会说,对方人太多,她确实招架不住几人的言语,“他们喊我跪下赔礼道歉,我就一下子跪下去了,并说大哥对不起嘛! ”田仕会说。在下跪道歉后10多分钟里,她一直被人辱骂。

  田仕会介绍,10多分钟后,一位年轻家属将她扶起在凳子上坐下,但对方还是一直辱骂。她说:“当时感觉可能会骂到天黑,于是自己走到门市外,说我自己到派出所去。”之后,女孩家属才离开。

  整个过程,被目击者小刘用手机拍下,后被女孩家属发现,一女子用提包打小刘并强行要求把视频删掉。不过,当时正好有一个车载导航拍下了小慈家属指骂老人的场景。但这段视频里,看不清楚田仕会跪着的画面,但能够看到小慈家属多人对着一人指责。

  针对此事,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小慈父亲王先生,他表示当天不在现场,是母亲和家里的亲戚前往田仕会的门市上,后来听家人说,老人下跪确有其事,“当时他们(亲戚)还没有反应过来,老人跪下去,还把他们吓了一跳。”

  对于当时是否逼迫老人下跪,王先生表示他不在场不知情。

  往事

  暴雨中牵手过马路被冲散

  老人获救 女孩溺亡

  田仕会和小慈家属为何会有这场纷争?这与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一件事有关。

  6月23日下午5点过,达州城区降暴雨,路面大量积水。达川区实验小学六年级9班的12岁女生小慈放学回家,途经达川区华蜀南路教科局门口人行横道时,多人正从人行横道过马路。田仕会说,当时雨很大,街上涨水,水深接近一米左右,她也正好改道从教科局过马路。

  田仕会称,当时她看见小慈一人准备过马路,“我就喊,小妹妹我们一路过(马路)去嘛?”小慈答应了,并拉着她的手,一起过马路。

  两人随着人流一起过马路,不料都被大水冲倒。“被冲倒之后,我就发晕了。”田仕会说。之后,两人被冲走的事情,她表示已经记不清楚,也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和小女孩被冲散的。

  后来,田仕会被水冲到一辆车的后面,睁开眼时已在小车后面6米远。“当时我喝了一肚子脏水,已经没有多大力气 ,喊了4次救命,才被3个男子扶到马路旁边。”她回忆。

  田仕会说,当时她全身无力,行走艰难,心里只记得要接孙女放学就走了。事后,她才听说,和她一起过马路的小女孩不幸溺水身亡。后经公安机关等调查,小慈属于意外溺水死亡。

  老人家属

  对方做得过分

  将考虑法律维权

  小慈死亡后,其家属多次上门找田仕会。田仕会和老伴刘玉连表示,从7月8日到7月30日,对方已到门市上来过4次。田仕会介绍,第一次,街办工作人员李小渠也在场,女孩亲属辱骂她,“辱骂时间在10分钟左右”。第二次是7月15日,女孩父母、外婆等人再次上门,辱骂她20分钟左右。第三次是在7月21日。7月30日下午,是对方第四次上门辱骂。田仕会称当时对方还要求她下跪道歉,“还说出威胁我女儿和孙子的话。”

  田仕会的女儿刘雪丰介绍,小慈家属到门市上找她母亲的时候,她因上班不在场,后来听老人和邻居说起才知道。她认为,小慈家属做得很过分,多次来辱骂自己的母亲,再这样下去,她将和家人商量考虑走法律程序,“通过法院判定,我母亲有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希望事情有个了结,还家里一个安静的生活”。

  对于小慈的死,刘雪丰也表示痛心,对小慈家属的行为也表示理解,也希望能够补偿,但对方一直没提补偿的事。她说,他们已多次上门辱骂母亲,如果对方觉得有什么不妥,建议对方也可以走法律程序。

  对于田家人所称他们多次上门辱骂一事,小慈父亲表示,包括7月30日在内只有两次。

  分歧

  老人称自己无责

  女孩家属:她应有道德上的责任

  对于自己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田仕会表示,自己和小女孩一起过马路是事实,但是自己没有责任。

  但小慈父亲认为,田仕会应该有“道德上的责任 ”。小慈父亲在电话中说,为什么老人在被救起来之后,不提供小慈的信息,“不然孩子也不会死亡”。

  小慈父亲表示,小慈的死亡对他们家庭来说是一个伤痛,“家里的人也上门找过两次田仕会”,自己也在其中,“本来也是想讨个说法,但双方在言语上起了冲突。”

  他介绍,目前他们已经获得了20万元政府赔偿,家人找到田仕会,是希望她给一个说法,不需要对方赔偿。7月30日当天,小慈的奶奶责问田仕会:“你为什么要牵她,不去牵其他人?”

  律/师/说/法

  若逼老人下跪涉侵犯人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庆介绍,针对此次事件,田仕会和小慈之前不认识,是临时搭伙过马路,两人一起被水冲走,之后整个过程中,田仕会没有任何责任。因为小女孩的死亡属于意外溺水死亡。如果田仕会和小慈相互认识,那么就有帮扶义务,在将对方送到目的地过程中,需负责对方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田仕会和小慈之间才有责任,这和谁主动牵谁一起过马路没关系。

  邓庆表示,小慈死亡后,其家属到老人家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在法律上说不通,老人下跪如果是被小慈家属逼迫,涉及侵犯人权。

  四川金世达律师事务所周忻表示,女孩死亡属于意外事故,死者家属没有理由去找田仕会。从人性的解读来说,田仕会和小慈之间属于互相帮助,女孩意外溺亡,这个不能怪田仕会。

  如果因为田仕会和小慈牵手过马路意外溺水死亡,就有责任,女孩的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更大。本来老人就没过错,两人(老人和女孩)之间本身没有任何责任,何来理由要求老人下跪?

  成都商报记者 张扬 摄影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老人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