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幼童头卡婴儿车手柄10吨级扩张器施救

2016年08月04日 11:23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消防官兵用液压扩张器救人消防官兵用液压扩张器救人
小孩哇哇大哭,母亲在旁安慰小孩哇哇大哭,母亲在旁安慰

  前日下午,涪陵区一小孩头卡婴儿车,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用扩张器救下他。天热了小孩也好动了起来,近期消防部门处置类似警情数量翻倍。年轻的父母们,不妨听听专家支招如何防范。

  婴儿车手柄卡住头

  8月2日下午,家住涪陵区顺江大道之江名苑的朱女士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宝宝1岁半了,可以吃些杂粮和米饭,朱女士把儿子放进婴儿手推车里喂食,小孩子吃饭不老实,弄得身上到处都是米粒,妈妈转身去拿湿毛巾给他擦擦。

  就在这短短不到半分钟的时间,朱女士刚离开,客厅就传来孩子的哭声,她扭头一看,觉得有气又好笑,原来小家伙仰头钻进了手推车的手柄里,挣扎着想出来,但被卡住了出不来。

  “可能是自己扭过头去看什么,结果一仰头就钻进去了。进去容易,出来就不得行了。”朱女士说,一开始她还不怎么着急,心想既然能够钻进去,应该 就能取出来。她尝试帮儿子把头退出来,可是卡在耳朵那里怎么也出不来。稍微一用力,就会挤压头部,孩子痛得哇哇大哭。她抱着孩子把头侧着,试图寻找到头部 最窄的位置,最后还是出不来。

  两个大男人拉不开

  “不撑开手柄看来是不得行,我一个人怎么拉都拉不动,手柄还是保持原样。”朱女士说,无奈之下,她电话通知老公和父亲回来救急。宝宝的父亲和外公听闻孩子被卡了,急匆匆赶回家中。看着外孙仰着头痛哭,一家人很是着急。

  “手柄是长方形的,中间如果能撑开一下,形成一个圆,一下就变大了。”外公朱先生说,商量之后,他和女婿各自握住手柄两侧朝着两端用力,试图使劲把手柄拉开。

  “用我们这的话说,真是使出吃奶的劲,还是拉不开。”朱先生说,他们又准备把手柄锯断,但是家中又没有工具。无奈之下他们拨打了119求助。

  10吨级扩张器轻松救人

  当日下午13时许,涪陵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赶到了现场。此时,这一家人已经被折腾得够呛,孩子筋疲力尽,妈妈抱着他仰面坐在婴儿车内,外婆扶着婴儿车,让婴儿车保持仰卧状。

  “只需要扩张一两厘米孩子的头就可以出来。”经过现场检查,消防官兵确认通过扩张就可以救人。据了解,消防使用的10吨级液压扩张器,最大张力超过14吨,而成人最大拉力也不过200多公斤。

  在对孩子面部进行保护后,消防官兵利用液压扩张器对手柄进行破拆,仅几秒钟,手柄就被撑开成一个椭圆形,被困宝宝一仰头就脱困了。据了解,这是半个月来,涪陵消防救助的第三名被卡的婴幼儿。

  小孩为何爱钻洞 专家:他在探索世界

  小孩头手甚至整个人被卡的新闻几乎天天有,为何如此频繁发生?

  西南大学教育学教授唐智松介绍,孩子最初使用口和眼来探索世界。他们学会行走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孩子的空间敏感期。孩子们对于孔洞的兴趣,就是 空间敏感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他们会对家中家具的孔洞、护栏、街道井盖上的小洞洞感兴趣,不断找东西往里塞。找不到东西时,会用上自己的手指,甚至是头或 者脚。

  有专业人士建议,当孩子开始喜欢钻洞洞时,家长需要做的,是对他们玩耍场地要做好安全防护,并建立他们的危机意识。如何建立危机意识?让儿童去体验,告 知并让其体会其中潜伏的危险会取得不错效果。比如见到小缝隙,家长可让小孩将手伸入,并让其手指摩擦缝隙,感受到轻微疼痛,这样逐渐培养他们的自卫意识。

  “很少有小孩手指被卡后又再次被卡。”唐智松说。

  数据

  每年婴幼儿被卡救援超300起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消防总队获悉,近年来重庆每年各类被卡救援上千起,其中涉及婴幼儿被卡的救援超过300起,而其中超过200起都是玩耍时不慎被卡。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婴幼儿外出活动更为频繁,发生被卡事件的频率更是翻倍,几乎天天都有。

  从肇事物种类分析,卡手指的主要是各种玩具和门缝,卡脚的主要楼道或者居民楼缝隙、社区体育器材、电动扶梯等。

  原标题:1岁幼童头卡婴儿车手柄 10吨级扩张器施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