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网购洋奶粉增25% 美媒:为安全甘愿花大价钱

2016年08月05日 00:0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人日渐热衷网购,推高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日报道,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所购入的外国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

  报道称,截至2015年,中国市场占到了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1/3。每年的进口额高达24.7亿美元,相当于整个欧洲的3/4。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普通奶产品行业的冷淡。今年头半年,中国每公吨奶产品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

  随着网购热的势头在中国愈演愈烈,这一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中国消费者通过网络从海外购买婴幼儿奶粉的能力日益增强。虽说国产奶粉出问题已是多年前的旧事,但人们一直心存疑虑,因此新手父母多倾向于购买海外产婴幼儿配方奶。

  报道称,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兴起,之前买不到外国配方奶的中国小城市的家长们也能从海外购买产品了,中国英敏特公司的资深分析师李宇静(音)说,而这就提高了外国产品的市场渗透率。

  大龄幼童也可食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含有牛奶、维生素、矿物质和浓缩乳清蛋白等营养物。根据海关方面的定义,这种奶粉是指可出售的纯进口、可可含量低于5%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报告称,在2015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额中,网络销售的比例上升至22%,而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2%。报告还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网络销售增长,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网络销售增长,仍将持续。

  报道称,在一系列和配方奶相关的事件曝光后,中国大陆的家长对国产奶粉的安全性心存忧虑。最糟糕的奶粉事件则是2008年的三鹿事件。最终,这一事件导致很多中国奶粉厂商不得不将公司搬出了国,全球的配方奶公司也提高了中国以外产区的奶粉产量,以满足中国大陆的奶粉需求。

  “我所有的亲戚朋友有孩子后买的都是进口奶粉,”来自江苏海安、现年27岁的吴丹(音)说,她的所有奶粉都要靠出国旅行的朋友背回。“我的孩子8个月大了。自出生起,我就一直给他喝进口奶粉。我之前去过德国,所以我信赖德国品牌。”

  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三大主力:雀巢、美赞臣、达能在内的众多奶粉制造商近年来均引入了电商销售渠道,包括亚马逊和中国的天猫。

  美赞臣公司的发言人称,到2015年底,纯进口配方奶占到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奶粉零售销量的35%,而2014年,这一比例仅为5%。“中国消费者对纯进口产品的青睐可能会给我们的本地产品带来持续的负面影响,”该公司的2015年度报告称。

  报道称,今年4月,中国出台新政堵住了税收方面的漏洞:中国消费者现在购买进口配方奶需要支付增值税和消费税。购买不满500元人民币的进口产品需要交纳11%的税。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颁布了提高行业标准的相关规定。

  新关税政策可能会对购买进口产品的中国消费者以及批发海外产品来中国境内贩卖的小型零售商的利益产生影响。

  李宇静说,因为关税政策出台之前政府事先做了公示。年初销售额的增长可能跟新政策实施前囤货有关。

  此外,中国零售商囤货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要赶在猴年人们扎堆生子(人们认为猴年生孩子吉利)之前先下手,二是为了应对独生子女政策全面放开之后的二胎小高潮。

  2015年,中国的人口出生率达到了五年来的最低点,部分原因是人们忌讳在羊年生孩子。而这直接导致雀巢公司的市场增长放缓。李预计,今年雀巢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增长将达到3%-5%。

  李说,母乳喂养的普及也压低了增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称,目前中国新生儿——6月龄婴儿的母乳喂养率为59%,而2008年仅有28%。

  尽管如此,配方奶的行业前景依然呈现出乐观态势。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称,未来五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总额预计将增长一倍多,2020年将达2463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只要中国家长仍抱有国外品牌更安全的观念,他们就“永远心甘情愿为孩子花大价钱”,诺斯奎尔蓝橡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吉列姆·柯林斯沃斯·汉密尔顿说。(编译/文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奶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