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被篡改考生:别人不能用钱买我的分

2016年08月10日 00:05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考生考生

  法制晚报讯 备受关注的山东青岛胶州高三毕业生常升高考志愿被同学郭某篡改一事有新进展,胶州警方日前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请逮捕郭某。8月7日,志愿被篡改的考 生常升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晚常升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郭某家人曾跟其商量过赔偿问题,但他不想别人用钱来买他用汗 水换来的高考分数。

  “现在我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如果他们还需要,可以考虑给他们写谅解书。”常升表示。

  对方开始曾跟我商量赔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今天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你和家人什么心情?

  常升:我自己还是比较平静的,我二姑激动地一直哭,父母也特别为我感到开心。

  法晚:你是怎么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被篡改的?

  常升:我当时高考填报的志愿是陕西师范大学,高考志愿公布期间并未收到任何录取通知的信息。

  7月22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一个志愿征集的消息,说陕师大的免费师范生没录满,还有一个名额。这就证明报这个大学志愿的话,我是一定会被录取的,所以我就感到很奇怪,我为什么没有被录取。我的老师也帮忙打电话过去询问。

  第二天我和家人就去了济南,到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询问情况。对方回复说我报考的是山东省鲁东大学,但我从未听说过这所大学。

  法晚:怎么知道郭某就是篡改你志愿的人?

  常升:我和家人当时就怀疑是不是系统错误,鲁东大学回应说不是系统问题,怀疑是人为的原因,让我们回到当地派出所报警。从济南回来的路上我在 QQ群和空间都发布了消息说我的高考志愿被人修改,我已报警,请改的人速与我联系。过了没几天,郭某一家就与我取得联系,商量赔偿的问题。

  法晚:当时听闻同窗好友做出此事,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常升:一开始感觉特别生气,但也就一个晚上就想开了。虽然还有生气的情绪,但是没有一开始那么严重了。我当时还想着,大不了还有复读这条路可以走,他并没有把我逼到绝路上。

  开证明时对方开始各种推辞

  法晚:事发后,郭某和他家人有跟你沟通过吗?

  常升:事情出了到现在我从未见过郭某,他家长来找了我们几次。一开始是通过老师和我联系,后来就私下联系了。

  法晚:郭家人第一时间承认改了你的志愿?

  常升:他们承认了之后才通过老师联系我的,然后就跟我商量赔偿的问题。

  法晚:沟通的过程顺利吗?

  常升:他们(郭某家人)和我们一起去的济南。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下属的纪委要我们出具警方证明给省院,然后就可以帮助解决我上学的问题。

  但是当我们去了派出所要开证明时,郭某父亲就开始找各种理由推辞不出面,后来我们实在没办法才求助了媒体。

  法晚:父母刚刚听闻此事时什么反应?

  常升:高考在我和他们眼里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当时听到时,我父母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我自己还好,不算特别绝望。

  可以考虑给郭某写谅解书

  法晚:郭某及家人是什么时候要你出具谅解书声明不追究郭某责任的?

  常升:谅解书是在大学录取这件事还没结论的时候,郭某爸爸提出要我们出。当时,我和家人特别不能理解,所以就没给他们出具。

  现在我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如果他们还需要,可以考虑给他们写谅解书。

  法晚:最近有跟郭家人有过联络吗?

  常升:从来找我们出谅解书那天开始,就再也没和我们联络了。我也不知道郭家现在的态度是什么,现在感觉他们对于写谅解书这件事好像也不关心了。

  法晚:如果现在再遇见郭某,有什么想对他说的?

  常升:暂时不想再见他了,也没什么想说的。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这件事放下,不想想太多。

  不想别人用钱来买我的高考分数

  法晚:周围的朋友支持你曝光此事吗?

  常升:当时我只是在自己的QQ空间上发了几个状态,没想到第二天整个山东省都知道了。我的朋友们也非常热心,有的帮我在微博发帖,有的在微信转发,还有的帮我联系媒体。我特别感谢他们。

  此外,还有很多网友也都留言声援我。举个例子,从昨天山东省省院发消息说我被录取之后,已经有超过100人发短信来祝贺我了。昨晚一直到11点还不断有人发短信祝福我。我感觉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法晚:回顾整件事情,你有特别想说的吗?

  常升:一开始碰见这件事,我感觉很多人的第一个想法是拿钱私了。在对方比较有实力的情况下,面对数额不小的现金可能就心动了,拿了钱再复读一年。

  如果这样做了,那被害的人成了帮凶了,也没什么可怜的。我希望能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能让自己的利益受到金钱的污染,我不想别人用钱来买我用汗水换来的高考分数。

  事件回放

  同窗篡改好友高考志愿

  常升今年报考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7月底,成绩优秀的他却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心存疑惑的常升发现,在陕师大免费师范生还没招满的情况下,和他填报相同学校和专业的同窗郭某虽然分数低于他却被录取了。

  通过官方调取“考生信息及志愿填报情况”,常升发现自己之所以没有被录取是因为志愿被修改了,而且连续修改两次,用掉了所有的修改机会。但常升只登录过一次系统,唯一有机会获取他账号密码的人就是和他一同填报志愿的同窗好友和室友郭某。

  于是,常升在网上曝光了自己高考志愿被篡改的消息。随后,郭某私下向常升承认了修改志愿的事实,并提出拿出金钱赔偿常升或是动用“关系”让常升去当兵,但均被常升拒绝。

  常升和家人赶到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寻求官方的帮助时,招生考试院要求当事人开具事实证明。郭家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郭某父亲竟要求常升写“谅解书”声明无论事情如何发展,常家都不能追究郭某的责任。

  8月3日,胶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胶州警方接到常某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郭某涉嫌违法犯罪,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8月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官方微博称,陕西师范大学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认真审核常升各项资格条件后决定恢复常升“陕西师范大学体 育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志愿并增加计划予以录取。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谴责篡改他人高考志愿、损害他人利益的恶劣行为。

  8月7日,常升在高考结束两个月后终于收到苦苦等待的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一切尘埃落定。

  原标题:志愿被篡改考生:别人不能用钱买我的分

  文/实习记者 刘姝蓉 编辑 纪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