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欲接种疫苗遭拒 医生锁门后聊天

2016年08月10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给孩子打疫苗咋就这么难?”沈阳一位幼儿的母亲向市民热线96123投诉称,她领孩子去社区医院接种疫苗,结果遭遇一连串怪事:电脑叫号系统打开后,接种室的门却锁上了。医生在一旁聊天,后称预约的人数太少不能接种。8月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接种遭遇 医生锁门后聊天

  这位母亲反映,她的宝宝今年4岁。2015年4月28日,她的宝宝第一次接种了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疫苗后被告知,一年后还需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但未标明具体日期,只是被告知孩子4周岁时要接种。

  因为端午节调休,今年6月12日是工作日,当日8时10分,她领着4岁的宝宝来到大东区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是,眼前的情景令她感到意外:在一楼开门的情况下(叫号电脑已打开),接种医生将接种室门锁上了,并在儿童体检室里与该室医生有说有笑。

  家长讲述 接待电话无人接

  “我特意向单位请了假,又给孩子向幼儿园请了假,开车十多公里到了这里,没料到人家说‘今天不给接种’,原因是预约的人少。”她说。

  “作为孩子家长,我怎么知道来接种的人是多还是少?”这位母亲很气愤,“接种医生当时说,‘除了今天,其他什么时间都行’,这是什么道理?”她补充说,不一会儿,又有家长领孩子来接种,也被以同样的理由打发走了。“我观察到一个细节:楼下的电话一直在响,却根本没人去接。”

  官方解释 脊灰疫苗正紧缺

  记者从大东区卫计委了解到,这位家长投诉的内容属实。经查,之前,由于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换休日未预约接种,再加上脊灰疫苗更新原因,导致疫苗紧缺,需要多人一份药,所以当日未开展接种。

  大东区卫计委预防科人员告诉记者,经解释协商,已给投诉女士家的孩子成功完成第二次接种。“我们也认识到了错误,我们未从家长角度考虑问题,导致了家长的不便。”

  处理结果 当事人被处罚

  记者与大东区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了联系,得到的反馈是,该中心已召开大会通报批评预防科和有关当事人。当事医生被罚款200元,预防科人员停止评优资格。

  该中心承诺,对于连续接种的小月龄孩子,做到月月预约具体日期。对于大龄孩子,1年后或者2年后才需要接种的孩子,也做到预约到具体日期,预约日期避开法定假期,提前做好法定假期安排,做好解释工作。

  原标题:幼儿想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遭拒 医生锁门后说笑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来源:沈阳晚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疫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