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学租房普涨 建议不要局限学校周边

2016年08月11日 00:0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的租赁市场犹如8月的天气一样火热,许多热点区域甚至没房可租。在租房大军中,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中小学的学生家长。每年8月份学区划片出炉,家长们为了寻求交通方便的学租房,为孩子也更“舍得”,出手都比较“豪气”,也间接推高了市场的暑期租金价格。

  据数据显示:沈城7、8月份,热点区域学租房价格上涨100-200元。

  学租房选中5套房源

  3天后看房只剩一套

  不想让孩子住得太憋屈,还希望离学校近,所以,紧邻学校的小两居成了最受热捧的学租房。

  家住于洪区北三台子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考上了实验中学,但是从家里到学校需要倒两次车实在不方便,为了孩子中午能多休息一会,就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作为未来3年的临时住房。

  说到租房她直说“没想到”,她说:“没想到省实验附近的房子价格不但贵,而且中意的房源也很难碰到。”

  吴女士从7月中下旬开始找房,因为家离得比较远不方便随时看房,她原本打算多找几套一起看,看一次就定下来。但3天之后,当她把找到的5套房源一一和中介联系后才发现:这边的房源相当“抢手”,最终只有一套能看,其他都租出去了。

  吴女士说:“我对学租房的要求就是离学校10分钟以内步行距离,然后小面积的两居室,最好是房子干净装修新一点,不想让孩子住环境不好的房子。价格方面一个月1500-1800我们家能接受,毕竟需要三年,选个好的住着也舒心。”吴女士对记者说,“中介说,这周边重点学校很多,租房的多数是一家三口。所以70-80平米的两居室很抢手,价格也贵,100平米的房子能租到3000多元。如果要是两居室的走俏房源,也得在1800-2000元,而且还得赶紧看,不看,明天可能就没了。”

  一家房产中介店长徐女士说,6月初,一间60平的一室一厅,房子还挺干净,家具也很齐全,一家三口看后就签了协议,说是为了给孩子上学用。

  这就意味着房子要空2个月,4000多元钱白白打水漂了,为什么不赶到8月底在租房呢?

  店长徐女士说,“当时租客担心到了8月底,好房子都被租走了,租不到合适的。还不如当时定下来多交两个月房租稳妥些。”

  像这种多交一两个月房租也要留下好房源的陪读家庭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中介和房主都看涨

  正因为房源紧俏,很多热点区域的学租房价格也会有所上涨。而且,记者了解到近期和平与皇姑重点学校附近出租房源变得紧俏,租金上涨100-200元。

  近日,记者走访皇姑区43中学、虹桥中学附近的二手房中介,多数中介表示,现在是租房旺季,价格有小幅上涨。

  某中介太平庄店店长冯先生告诉记者,从7月下旬咨询量逐渐上升,每天进店的租客能达到3-5组,比前两个月多2-3组,主要都是陪读的客户比较多。冯先生介绍,好的房源价格上会有所上涨,月租金涨100-200元。

  大东区一家中介店长于先生说:“现在找房的比较多,主要是考虑到距离28中学很近。好一点的房源,2居室,价格大约要在1400元左右。如果离学校稍微远一点的小区可能会1200-1300元。”

  房主王先生说:“我家这套房子紧邻南昌中学,从来都不愁租,价格肯定是比离学校较远的同类房子贵一些的,但是因为位置好,每次上一家才搬走很快就有下家来租了,如果市场价涨的话,我也会跟着涨点。”

  中介建议:可以选择公交车两站之内的房源

  芒果不动产市场总监李奉来介绍,每年的7、8月,沈城房市都是租赁旺季。毕业生租房以及家长学区租房开始增多,带动市场成交上涨。从区域上看,以学生租房较为集中的热点区域成交量和价格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目前,一套优质、价格合理的房源从挂牌到成交,短则1至2天,最多也不过3至4天就能成交。与去年同期10至20天的成交周期相比,大大缩短。近期市场租金环比上涨3%左右。

  李奉来表示,目前租赁市场客源多房源少,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业主出租较为容易,甚至出现有的业主开始“挑户”,选取自己最为满意的客户签约。在这种行情下,未来房租被拉高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重点学校附近的“学租房”。

  针对“学租房”市场过热,价格过高的现象,李奉来建议,“最好根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择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房源。家长在选择学租房时最好把目光放远一点,不要局限于学校周边。因为老城区这些重点中小学附近的房子大多比较老旧。其实孩子年纪稍大一点的完全可以选择公交车两站之内的房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