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需新建900多所幼儿园 缺口4600所

2016年08月12日 00:1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山东每年需新建900多所幼儿园 缺口4600所山东每年需新建900多所幼儿园 缺口4600所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学前教育资源面临严峻挑战。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山东省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会上获悉,到2021年我省幼儿园缺口将达4600所。下一步我省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要超2000所。

  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要超2000所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介绍,根据省卫计委预测,从2017年开始,我省3-6岁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017年到2021年,年均增长的适龄儿童将达到25万左右。

  “如果按照一个中等规模的幼儿园,有9个班,每个班27个孩子来算,每年需要新建幼儿园900多所,到2021年需要新建4600所幼儿园。”张志勇说。

  张志勇说,下一步将加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力度。2015年省教育厅等7部门印发《山东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要求全省每 年新建包括改扩建幼儿园要达到2000所以上,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同时还要保障贫困村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此外,省教育厅联合省编办、省财政厅等5部门下发了相关文件,特别提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新建居住区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应实行“交钥匙”工程,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

  我省探索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

  针对人口生育政策的变化,《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还提出,要在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设立“母婴室”、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

  此外,针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中的薄弱环节,《规划》首次提出了在课程和教材相关指导机构中增加社会性别专家,鼓励编写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使用的社会性别平等教材。

  针对农村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介绍,2016年,我省有8个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已纳入省发改委项目并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县都要建成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健康服务机构。

  本报记者范佳实习生李娜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