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凭啥搞“双重标准”

2016年08月17日 00:08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动物治病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8月15日,针对外界对抗生素安全问题的关注,麦当劳中国方面如是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

  不过,对于为何只在美国停用人类抗生素,而在中国未停用,且何时停用,为何差别化对待等问题,麦当劳方面均未给出合理解释。

  近日,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然而在其他市场却没有此类要求。

  对此,麦当劳差别对待的行为引起多个国家消费者不满。据媒体报道,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正在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电邮运动,以向麦当劳CEO发送邮件的方式呼吁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供应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食材。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抗生素分三种:一种是人用的抗生素,一种是兽用抗生素,还有就是人兽共用的。抗生素主要有消炎、抗菌、杀菌等作用,但假如在畜禽类的肉里也有一些兽用或人用抗生素的残留,就会额外增加抗生素的使用量,这样就会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认为,现阶段国内全面停用畜禽养殖业的抗生素并不现实,但是如果依法依规使用抗生素,监管执行到位,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指出,出于避免抗生素残留带来的危害及对抗生素造成的耐药性的担忧,各地都在尝试尽可能少用或者不使用抗生素。因此,麦当劳除了在美国,在中国等其他地区也应该努力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近年来,随着外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洋快餐”屡屡曝出安全事件,其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开始下降。麦当劳与肯德基两大“洋快餐”品牌也开始通过快速发展加盟代理,以及寻找中国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变相退出中国市场。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