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冥婚风俗催生盗墓转卖女尸现象

2016年08月22日 11:05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 8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中华文化中,农历七月,不少民众会在路上或家门前烧纸钱、摆放供品拜祭,以求平安。大型祭祠活动也会在农历七月中旬举行。但大中华地区“鬼节”日 期稍为有不一样:香港于农历七月十四日举行盂兰节;大陆及台湾则在七月十五日举行中元普渡。大中华地区对“鬼魂”有很多特别的习俗,而一些人认为,最能够 超度“鬼魂”的方法——尤其是生前未有结婚的亡灵——是安排冥婚。

  什么是冥婚?

  据BBC中文网8月17日报道,冥婚是传统中国习俗,其中《周礼》就已经记载迁葬之风俗。一些学者更认为冥婚的历史甚至可追溯至商朝,即是说冥婚或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在古时,冥婚是安排两名已逝世的男女结婚、合葬。但随着时间及风俗的改变,也出现了在活人和死人之间的冥婚。

  报道称,冥婚与中国古老婚姻习俗十分类似,大多数冥婚的新郎、新娘生前都不认识对方。举行冥婚时,有人会拿着双方的牌位进行有拜天地、父母等仪式。而且,也会举行宴席,邀请亲朋好友参加。不过,冥婚仪式的重头戏是合葬两人尸骨。

  上海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黄景春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指出,冥婚习俗仍在大中华地区存在。不过,冥婚在华北地区比较流行,包括山西、陕北等地。

  冥婚变得有利可图?

  黄景春在2008至2010期间在山西曾进行田野研究,发现一具年轻女尸的价钱可达三万至五万人民币。他估计,现时女尸价格涨至八万至十万元人民币。

  黄景春说:“这样催生了盗墓,还有谋杀。”

  2015年,中国媒体报道,山西临汾市洪洞县甘亭镇的董堡村,村民发现有14具女尸被盗。村民认为,女尸可以“配阴婚”,盗墓者盗女尸转卖能赚取丰厚报酬。

  另外,一名男子涉嫌谋杀一名女子在内蒙古凉城县被捕。根据中国《法制日报》的报道,该名男子对警察说,谋杀女子的原因是“把她杀了,卖给‘配阴婚’的,挣两个钱花花”。

  有分析指,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是导致女尸价格不菲的原因之一。

  为何有些人还会举行冥婚?

  报道称,在中国其他地区,冥婚已经日渐息微,不过在山西等地,这种奇特的习俗现今仍然流行。有分析指,山西产煤,不少年轻男子从事煤矿行业,偏偏煤矿工意外率高,不少未婚男子因意外离世。丧子的父母可以透过安排冥婚,为死去儿子做一点事情,以求安慰、求得心安。

  不过,黄景春认为,冥婚现象还有更深层次、原始的文化原因。黄景春指出,不少中国人相信为亡灵举行冥婚后,在生的人也能继续安心生活。

标签: 冥婚风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