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中国力争2025年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

2016年08月30日 00:05 中国证券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证券网讯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上表示,中国力争到2020年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五个方面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经济参考报8月29日消息,韩长赋表示,一是以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为依托,“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二是以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严生产,强监管,创品牌”;三是以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为抓手,实现奶农奶企合作共赢;四是以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布局,全面增强奶业国际竞争力;五是以宣传引导和创新营销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乳品消费水平。

  实际上,在全球奶业遭遇第三波“世界性寒流”的特殊时期,我国奶业也难以“独善其身”。有专家表示,去年来我国奶业的产量和销量均陷入了一种“停滞不前”的尴尬境地。据统计,去年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仅增长0.8%,乳粉产量甚至下降近5%。销售收入下降的省区有11个,而2014年只有5个。韩长赋表示,我国奶业仍然“大而不强”,存在标准化程度不高、生产成本偏高,养殖加工脱节、缺乏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品牌不响亮、缺少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等。尤其是当前受进口冲击和消费不旺影响,面临奶价低、销售难、奶农收入减少、企业库存增多等突出问题。

  不仅如此,尽管中国乳制品的质量安全趋势稳中向好,三聚氰胺带来的“信任危机”至今仍然存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表示,牛奶中的三聚氰胺早就没有了,但消费者心中三聚氰胺的阴影长期挥之不去。如何提升国产奶粉的声誉、提振消费者信心是目前奶业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家食药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乳制品的合格率始终保持99%以上,2015年达到了99.53%。但是,企业的整体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还有待提升,目前还有打擦边球的现象存在,扰乱了乳制品市场,影响了乳制品产业的发展。

标签: 乳粉乳制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