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午休托管不宜再拖了

2016年08月30日 00:2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距离开学只剩几天时间了,广州不少家长反映现在托管班爆棚,很多小学生无处可托。据报道,目前市内各区的托管班分不同规模和内容,收费从每月500元到3500元不等,现在近九成托管机构都没位置了。家长们不得不“各显神通”,有的计划请钟点工,而有的干脆在学校附近租商铺开托管班。

  广州小学生午休托管的热议最早发生于2014年。当年9月,市物价局下发通知,全面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费和课后托管费。于是,各学校不只取消了托管费,午休室也停摆了,因为无力筹措教师看管午休的加班费用。家长们只能为孩子寻找校外托管。鉴于矛盾凸显,市教育局随后明确,各学校应取消午休管理费,但午休管理不能取消,且开始着手研究由公共财政解决学生午休等相关问题。

  从今年开学前的情况来看,“午休托管不能取消”的要求在有的学校可能执行不力;而由公共财政解决学生午休事宜,似乎也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否则社会办的托管机构,收费标准不会飙升。

  应该承认,有关部门在解决小学生午休托管和课后托管方面,是动了脑筋的。比如,2014年4月,教育主管部门就已着手对小学生午休管理进行调研,而“最终由财政直接拨款给学校,还是通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进行管理,仍需要探讨。”探讨的目的,是给孩子一个安全、舒适的午休环境。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广东省教育口的人大代表建议,通过财政补贴,由教育部门制定托管人员队伍和资质标准,将托管经费统一用于组建、培训和人员经费,成立一支专业化的托管人员队伍,让老师可以休息,让学生能在学校午休,真正把好事办好。

  据实而言,这些解决托管问题的思路,都不乏政策善意和现实可行性。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制定标准、加强监管,然后由社会第三方进行午休托管,符合当前行政改革的大方向;而通过财政补贴由有关部门统一组建和培训托管机构,也未尝不可,尤其是这种模式对学生来讲更为安全。只是,无论哪种模式,面对“双上班族”家长的迫切需求,最要紧的是尽快落地而不能久拖不决。如果确实在几种方案选择中仍举棋不定,那么不妨将各种方案在不同范围内试点,既检验不同方案的优劣,又同时解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不久前有报道称,广州未来几年的中小学校布局将会大调整,计划到2018年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新增约16万个学位。这种增量发展的情势下,亟需确定小学生午休托管方案了,因为如果是选择财政补贴在校内托管,那么新改扩建的小学中,不只要增加学位,也需要考虑增加午休床位,从而一并纳入基建配套中去。

   原标题:小学生午休托管不宜再拖了

  作者:燕农

标签: 小学生午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