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农村学生发育仍落后

2016年08月31日 00: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农村学生发育仍落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农村学生发育仍落后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生长发育状况仍处于落后水平。与全国学生生长发育相比,身高体重仍低于全国农村中小学生的平均水平。

  教育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2012年秋季开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各试点省、地、县疾控中心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

  关于监测结果,该负责人表示,学校食堂营养配餐能力亟待提高。为解决基层食堂工作人员营养配餐能力低下的现状,全国学生营养办和营养所共同开发了“学生电子营养师(农村版)”,为学校食堂科学合理地进行营养配餐提供了实用工具。监测时发现,只有近十分之一的学校食堂在配餐时使用了“电子营养师”。

  此外,学校食堂食物供应有待改进。该负责人指出,学校食堂的食物供应情况与推荐量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禽畜肉类、蛋类、奶制品和豆制品的供应不足。

  以4~6年级小学生为参考人群,学校食堂平均为每人每天提供粮谷类257克、蔬菜196克、禽畜肉66克、鸡蛋10克、豆制品7克。这些食物可以为学生每人每天提供能量1560千卡、蛋白质48克、铁14毫克、钙230毫克和维生素A75微克视黄醇当量,低于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主要营养素平均摄入量。

  该负责人称,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待提高、饮食行为待改善。学生的营养知识主要来源于学校。但监测发现,学生对相关营养知识回答的正确率在20%-60%之间。同时,学生吃零食现象较为普遍。

  该负责人强调,学生生长发育状况仍处于落后水平。与全国学生生长发育相比,身高体重仍低于全国农村中小学生的平均水平,贫血率高于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水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