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学外国书包风靡动辄千元 有家长购物单列满A4纸

2016年08月31日 00: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都讯记者梁艳燕 “5000元买个日本书包值不值?”日前,准备去日本旅游的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公司的家长同事请她代购日本书包,价格之贵让她咋舌。临近开学,南都记者在市内各商场走访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选购开学装备,其中大部分是新生家长。四五百元一个的书包比比皆是,有家长透露,基本配置的话大概千元左右,如果是高标配则可破万。

  外国牌子的书包颇受青睐

  黄小姐近日休年假准备去日本玩,临行前公司的同事突然悄悄问她能否在日本代购书包。“日本书包有什么好?我很纳闷,结果上网一搜,说是一个书包要150种材料,纯手工打造,至少能用6年。还装有自动定位系统保护孩子的安全。遭遇地震或海难时,书包还能让孩子当做保护物和借助浮力自救。一个书包有这么夸张吗?”黄小姐有点不置可否。

  昨天,记者在市内部分商场发现,在一些学习用品的专柜前,果然比平时多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且不说是不是要代购日本书包了,光看家长在商场里选择书包的档次就知道,不少家长把目光盯在了国外品牌的书包上。如在购书中心的一个书包专柜里,有一款说是德国牌子的书包,标价798元,特点是护脊书包,符合人体工学,大学认证,德国专利,无味无害,欧盟标准。一个正在选购书包的家长告诉记者,6岁的孩子正处于脊椎发育的关键期,她宁愿多花点钱买个大牌子的书包,因为书包是要天天背着上学的,买得不好天天心烦。“看着这材质,这构造确实比一般书包要好,少出去吃两顿饭就把钱省回来了。”该家长告诉记者,其实以前的书包上一百块钱的已经算不错的了,现在的书包,几乎都充满了花花绿绿的图案,材质是帆布、尼龙和棉布等。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书包很薄,拉链和接口的地方普遍比较粗糙,“没有三四百块钱以上的,都无法买下手。”

  电子产品热销

  点读机、家教机、电子词典等等,在商场专柜,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元的电子产品吸引了不少新生家长的眼球。在购书中心五楼,带孩子前来买教辅书的家长陈先生就被柜台上一款家教机吸引了,不由自主地跟孩子一起研究起来。“这款机还是挺智能的,它可以根据课堂教学随时更新,既可以与课堂同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自由选择各种档次的学习,有基础、提高、培优等各种级别。”陈先生饶有兴趣地跟记者谈起,在体制内的学校,孩子接受的一般是填鸭式的教育,大班额也让老师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在互联网时代,家教机还是比较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的,可以自己下单,学习方法与时俱进。“但另一方面,我也担心,电子产品用多了,会伤害到孩子的视力,同时,这机子有一个不懂就问的扫描功能,任何题目只要用扫描笔扫一下,就可以通过家教机把解题思路步骤清晰地列出来,如果孩子自律性不强的话,这也是一个学习作弊的工具啊。”陈先生笑称,科技的两面性让家长“爱恨交加”。

  而根据销售员介绍,开学临近,前来咨询电子产品的家长比平时多了好几倍。“比较多家长购买的是三千多块钱的那款家教机,因为这里面有培训机构的精品网课,只要有网络,孩子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省了不少跑培训机构的时间,同时也省了不少钱。”

  清单列满A 4纸

  面对如此高价位的开学用品,家长们为孩子的开学准备花销一共是多少呢?“我们列了满满一张A 4纸,大到学习房间的布置,买了多功能学习桌椅,小到一支铅笔刀,我们都列出来了。”家长严女士表示,为了孩子,家里都事无巨细地准备妥当。

  严女士给记者看了自己给孩子开学准备的购物账单:书桌、台灯、椅子这几项就将近一万元。“桌椅要八千多,可以护脊,自动调节高度,同时分区功能明确,各种学习用品的摆放有序。更重要的是,环保无污染。另外两盏台灯加起来也要一千多块。”严女士说,自己还给孩子准备了两个水杯、饭盒、笔盒、直尺、数支铅笔、橡皮、一个双肩书包,一个拉杆书包,数个名字贴等等,花费也近两千元了。“现在考虑是否还要买学习机,我看家长群里有人在问。不过,我已经给孩子提前在培训班占坑了,学习机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像严女士这样出手一两万元的家长并不是特别多,但由于部分学习用品、家具的确价格不菲,对于上班族来说确实有点贵。“我们没有刻意去为孩子准备什么高端学习用品,就是普通的那些平时经常能用到的吧,大概就是两千元左右。”家长刘女士表示,对于学习用品准备的花销方面,孩子所在的大班群里就有家长做过调查,为了孩子读小学搬家的费用姑且不算,最高的也达到一万元左右了,基本配置的也需要千元。“贫富差距有点大,但达到万元以上的班上只有三四个左右吧。我身边就有朋友给孩子买块进口橡皮花了好几十块钱,不值吧,孩子太粗心,说不定没几天就把东西弄丢了,这样的消费水平工薪阶层承受不起啊。”

  观察

  过度消费

  没必要

  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开学装备是否真的有必要购买呢?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表示,新生入学前,没有必要跟风买这么多装备。按照学校里能用到的标准来算,大概两三百块钱就可以搞定了。以文具为例,最普通的圆柱形和六棱形铅笔才真正适合孩子练习握笔写字,而那些价值不菲的自动铅笔、水笔,学校并不提倡使用,也不符合孩子的生理特点。至于一些高档的拉杆书包,黄校长表示,学校不提倡用拉杆书包,学生要上下楼梯,拉杆书包很容易把学生绊倒,危险性太高。

  也有一线老师表示,除了书包尽量简单外,另外一些笔盒,笔袋,甚至包书皮等,也尽量选择简单的外形,透明的比较好,因为图案越复杂,越容易分散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比如文具盒,现在的文具盒这里有一个机关,那里有一个按钮,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特别是小男孩,喜欢玩,其实家长可以买那种软笔袋,里面有小套,笔插进去可以固定,也很方便。

  “现在静下心来想想,当初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太投入了,以至于有些东西买下来都忘记用了,实在买得太多了,没有一个预算。”黄女士的小孩今年读二年级,对于有些新生家长疯狂购买学习用品的现象,她表示可以理解,但过后才觉得“后悔”,因为开学后才发现大多数东西都用不上,或者不符合老师的要求,到现在也一直“闲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