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六楼坠落 邻居五楼抱住

2016年09月02日 00:18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9日8时许,曹县罗兰小区一名5岁小女孩被反锁家中,醒来后寻找家人,不慎从6楼阳台跌落至5楼窗外的防盗网雨搭上,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就在小女孩命悬一线之际,市民马要伟和民警陈济科及时出手施救,在其他好心市民的帮助下,小女孩安全获救。

  一边抱住孩子 一边喊人帮忙

  8月29日早上,家住曹县罗兰小区22号楼的马要伟休班在家,正和两个孩子玩耍。突然窗外传来“砰”的一声,马要伟急忙来到阳台一探究竟。然而,接下来的场景让他大吃一惊。只见自家阳台的防盗网雨搭上耷拉下来一条小孩子的腿。情况危急,马要伟立即上前将孩子的腿紧紧抱住。与此同时,雨搭上传来了孩子的哭声。马要伟推测,是楼上邻居家的小女孩从家里阳台上掉下来了。由于雨搭狭窄,再加上有一定的坡度,小女孩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听到小女孩一声声“我要妈妈”的哭喊着,马要伟一边细声安慰小女孩,一边让妻子来帮忙。

  “我两只手紧紧抓住她的腿后,也不敢动,慢慢安慰她,让她说出自己家人的电话。”在安慰小女孩的过程中,马要伟得知,只有小女孩自己在家,由于他只能隔着防盗网抓住小女孩的腿,无法对小女孩安全施救,马要伟只得一边耐心安慰小女孩,询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一边大声向周围的邻居求助。

  问出小女孩家人的联系方式后,马要伟让妻子赶紧给小女孩的家人打电话。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其他人发现小女孩的险情,马要伟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力气支撑到小女孩获救,便让妻子找来床单将小女孩的一条腿绑在自家防盗窗上,然后他再牢牢抓住小女孩的一条胳膊和另一条腿。“我怕时间长了,胳膊麻了,没劲儿了抓不住她。”马要伟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见小女孩身陷险境,犹如自己的孩子遇到危险一般,心中所想的是“一定要抓住孩子,一定要救下孩子”。马要伟不停地大声呼喊,向周围邻居求助。

  小女孩在雨搭上 随时都可能跌落

  29日早上,住在同一小区的陈济科像往常一样准备骑电动车去上班。陈济科刚走到楼下,一阵“我要妈妈,我要妈妈”的哭喊声传入耳朵。他抬头一看,只见自家楼后22号楼5楼的防盗网雨搭上坐着一个小女孩正在哭泣,随时都有跌落的危险。

  看到这一幕,陈济科吓了一跳,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陈济科是曹县公安局磐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多年的从警经历让他处理这种紧急情况非常理智和冷静。“孩子别怕,我马上来救你!”陈济科一边大声安慰小女孩,一边朝小女孩所在的楼上跑去。在跑上楼去救人之前,陈济科首先拨打了119,告知消防人员赶来救援,随后跑到22号楼6楼准备救人。

  “我去救人的时候正好有其他邻居闻讯赶来,我就赶紧让他们准备床垫子、被子等,以防万一。”陈济科说,看到陆续有其他邻居赶来,他急忙招呼大家多准备床垫子、被子等铺在地上,预防小女孩跌落。“由于着急,第一次跑错了单元,然后又赶紧下楼往小女孩家里跑。”陈济科说。

  只想“救孩子” 忘了自身安危

  陈济科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因为小女孩家里没人,正当他准备破门而入时,小女孩的母亲及时赶了回来。来到小女孩家里后,陈济科迅速跑到阳台上一把抓住小女孩。最终,在陈济科和马要伟的配合施救下,小女孩安全获救。

  看到小女孩安然无恙后,陈济科也没顾得上和小女孩家人多说话,就离开了。“看到孩子没事我就走了,得赶紧上班去。”说起自己救人的事,陈济科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心中只有“救孩子”一个念头。

  原来,当天早晨小女孩的母亲看到孩子还未睡醒,便将门反锁后外出了,没想到小女孩睡醒后找不到妈妈,顿时害怕起来,就自己走到家中的阳台上,从阳台栏杆(缺少一根)的缝隙钻了出去,掉落在5楼的雨搭上。幸亏家住5楼的马要伟和及时赶来的陈济科及邻居们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只想着救人了,后来想想,我还挺后怕的。”马要伟说,当时为了抓牢小女孩的腿,他站在自家阳台的窗户上,也十分危险。

  “只要孩子没事就好,换谁都会这么做的。”马要伟说,“小女孩是自己楼上的邻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遇到这种情况,即使是陌生人,我也一样会出手相救。”

   齐鲁晚报记者 邢孟

标签: 女童坠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