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患上糖尿病被幼儿园拒绝入学

2016年09月12日 00:08 新华报业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交汇点讯 年纪这么小,却患上了糖尿病,现在连幼儿园也不能入学,只能每天待在家里,与妈妈相依为伴。

  昨日,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市民洪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的儿子今年5周岁,新学期应该就读幼儿园中班,然而,不幸的是,8月初刚查出患上Ⅰ型糖尿病,本来以为可以正常入学,于是向老师表明了孩子的具体情况,交代了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项,希望在幼儿园期间老师能帮忙多照看一下,以防孩子有不适症状时能及时处理。

  这样也是为孩子的安全着想,但令洪女士没想到的是,该幼儿园竟然在孩子入园两天后要求孩子退学,并且婉拒了孩子家长的入学请求。

  5岁男童患糖尿病每天吃饭前扎针注射胰岛素

  5岁男童小明(化名)今年9月份本该就读幼儿园中班,然而在憧憬美好未来的快乐童年里,却不幸罹患糖尿病。

  暑假期间,小明由于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经过抽血化验,他的血糖值非常高,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

  吃饭前,小明的妈妈洪女士拿起棉球,蘸上酒精,撩开衣服,在肚皮上消毒后,一针扎下去,满脸的稚气中透露出的是普通孩子少有的坚毅。注射胰岛素,这几乎成了小明每天吃饭前必做的“功课”,每天三次,一次也不能少。

  洪女士告诉记者,小明患的是Ⅰ型糖尿病,主要是胰腺功能衰退引起,8月初被确诊后,已经在医院住院接受治疗,共在医院住了13天。在家休息了几天后,洪女士带着儿子去幼儿园报到,交了学费,被子也领了,开学两天后,洪女士和幼儿园老师叮嘱,小明患有糖尿病,在幼儿园时希望老师能够多关心照顾,如果发现小明感觉没力气,浑身冒虚汗,可能是低血糖症状,只要给他吃块糖片即可。

  据洪女士介绍,当她将自己孩子的情况反映给老师后,老师又将情况汇报给了幼儿园的园长,园长向洪女士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立即退学,返还学费,二是家长来幼儿园陪读,并签署安全协议。当洪女士思虑再三表示愿意陪读时,幼儿园却婉拒了孩子家长的入学请求,并且退还了学费。

  随后,洪女士来到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的几所幼儿园询问后得知,这些幼儿园招生已满,无法接纳她的孩子就读。

  记者看到,小明的左手手臂上已经安装了动态血糖仪,平时测量血糖只需轻轻扫描一下,血糖数值就会显示出来,每次吃饭前都要注射胰岛素,否则血糖就会急剧升高。

  洪女士表示,她想让孩子每天上午在幼儿园上学,中午时接回来吃饭。这样,小明只在幼儿园上半天学,可以让父母更好地照顾孩子,同样也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洪女士说:“孩子既然送到了幼儿园,交到老师手上,老师就应该尽到责任,也要有爱心。一些同样患有糖尿病的孩子在其它幼儿园都可以入学,可我的孩子如今只能天天待在家里。”

  幼儿园园长:建议家长最好等孩子病情稳定后再入学

  小明就读的幼儿园园长聂磊告诉记者,9月1日开学报到时,学校要求每个家长填写一份孩子的健康情况登记表,如实填写孩子的健康状况。然而,洪女士在填写表格中表述自己孩子的身体一切正常,并没有健康问题,随后幼儿园为小明办理了入园手续。

  但在入园第二天,小明在教室里吃了块有糖饼干,导致血糖急剧升高,这让老师和家长非常担心,后来老师把相关情况汇报给了园长,引起了园长的重视。

  幼儿园园长聂磊对记者说:“孩子这么小,得了糖尿病,我们也非常同情,由于孩子太小,没有自控能力,孩子在幼儿园时,每天要吃两顿点心,一顿午餐,每个班级里的孩子都非常多,老师在照顾时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当时提出让家长陪读一段时间,其实就是让老师熟悉一下流程,对于测量血糖的时间有所了解,以及孩子的饮食需要禁忌的方面。因为老师之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老师也肯定不会歧视孩子。如果孩子家长在当初入园时能如实反映真实情况,幼儿园肯定会考虑将孩子分到人数相对较少的班级,这样有利于老师能够更好地照顾这个孩子。”

  幼儿园园长聂磊建议洪女士,可以考虑等孩子病情稍微稳定后,再送孩子来幼儿园入学,并没有直接拒绝孩子入学。

  不过,孩子如果选择继续来幼儿园就读,需要先去三甲医院开具相关证明,表明孩子可以参加集体生活学习,另外还需要签署安全协议,因为,这些手续都是以安全为前提的。

  幼儿园所在街道文教卫科科长王燕表示,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建议家长等孩子的病情进入稳定期后再送孩子入园就读,如果不愿意在之前的幼儿园就读,也可以选择附近的高端私立幼儿园入学,因为相对来说,这些幼儿园的班级学生人数较少,老师在照顾时会更加周到。即使孩子继续就读之前的幼儿园,也不可能出现被歧视的现象。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小呈低龄化趋势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叶洪平告诉记者,5岁的孩子患上了糖尿病,表明胰腺功能有所受损,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病因,但是很有可能和生活环境有关。

  叶洪平此前也接诊了一个低龄儿童,该名儿童出现了多饮、多尿、消瘦等症状,于是建议他测量一下血糖,血糖值比平常嗯高出许多,结果仔细检查后,最终被诊断为Ⅰ型糖尿病。

  叶洪平表示,提起糖尿病,许多人马上就会往中老年人身上想,其实现在儿童糖尿病病例正不断增加,目前糖尿病的患病人群有低龄化倾向,在糖尿病的队伍中,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稚嫩面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放方式的改变,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叶洪平介绍说,“除了医生以外,很少有人会把糖尿病和儿童联系在一起。”人们对儿童糖尿病患者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及成年糖尿病患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促进全球对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关注,“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连续两年都聚焦在“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上。据介绍,除了遗传因素,儿童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

  小孩子大多喜欢喝甜饮料、吃油炸食物,这恰好是诱发糖尿病的不良生活方式中最突出的一点。如今肥胖儿童普遍增多,这也加大了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

  研究表明,肥胖与糖尿病的发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儿童发生肥胖的年龄越小,就越容易增加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而且,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症状普遍为“三多一少”,故儿童患糖尿病不容易被发现,儿童糖尿病极易被误诊,使病情难以得到及时的遏制,贻误病情。

  甜点、薯条、汉堡包等高脂高热量的食物是儿童们的最爱。在专家看来,不节制饮食,就极有可能引发糖尿病,合理膳食是很必要的。

  目前,糖尿病尚不能根治,如果血糖长期不能良好的控制,将引发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肾病和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肢端坏死、肾功能衰竭和失明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

  控制饮食多动一动,就能远离糖尿病

  据了解,Ⅰ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岛受损,分泌胰岛素减少,多见于青少年。

  叶洪平表示,其实糖尿病也并不可怕,平时只需要控制好血糖,同样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学习。糖尿病儿童饮食原则上也是平衡膳食,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特点不同,家长要注意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荤菜、蔬菜等。定时定量进餐也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Ⅰ型糖尿病,吃饭前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叶洪平医生提醒:作为家长,要创造舒适的环境,保证儿童有良好的睡眠,避免其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并关注儿童的心理问题。

  家长还要留心观察孩子的一些生活细节变化,看是否符合儿童糖尿病的前期征兆。“如果孩子经常感到没劲,疲劳无力;以前不尿床的孩子现在尿床了;孩子吃得挺多,体重反而减轻了,出现这样的症状,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检查。”

  对于已患糖尿病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年龄小,认知性差,这就需要家长和医生更加细致和耐心帮助与指导。家长要懂得糖尿病的危害,主动掌握疾病日常护理要求,坚持督促孩子规律饮食、活动和用药,定期监测病情,帮助他们适应和调整家庭和学校等不同环境的变化,教育他们和其他儿童建立友谊,保持健康的心理活动,避免沮丧、焦虑、不自信等情绪变化等等。

  合理的体育锻炼能消耗掉体内多余的热量,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家长应该多鼓励儿童和青少年走出户外,运动起来,不要沉迷于电子游戏和手机,运动以中等强度为宜,可采用全身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登山、游泳等,应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叶洪平医生提醒说:“合理增加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活动,养成规律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是预防糖尿病非常有效的途径。”

  交汇点记者张毕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