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婚姻衰落”彻底改变中国经济生活

2016年09月14日 00: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婚姻衰落”彻底改变中国经济生活美媒:“婚姻衰落”彻底改变中国经济生活

  美媒称,如今选择走进婚姻殿堂的中国人越来越少了,这种变化给中国的经济及社会生活带来深远影响。结婚的人越来越少意味着新生儿数量下降,住房、家电及其他与家庭有关的消费开支也可能下降,但中国当前需要此类开支,以推动经济增长。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1日以《婚姻在中国的衰落将彻底改变金融和家庭》为题报道称,刘珍凤(音)25岁时就结婚了,她在婚后陷入普通的家庭生活而无法 自拔。刘女士的女儿宋宗蓓(音)现在已经28岁了,她选择了另一条路,与另外两人在北京合租了一套公寓,她现在集中精力发展事业并攒钱,近期还不想结婚生 子。宋小姐说:“对我来说,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谋求个人发展。”

  现在已有很多企业考虑单身群体的需求。很多珠宝制造商专门针对未婚情侣推出相对廉价的饰品。家电制造商正在销售小型电饭煲,外国生育服务企业还向希望冷冻卵子的中国女性(单身女性被禁止在中国境内冷冻卵子)宣传晚要孩子。

  报 道称,造成结婚人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口逐步老龄化以及严苛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诸多遗留问题。不过结婚人数大幅下降也有积极因素,这缘于女性受教 育人数的不断增加。经济学、人口结构学和社会学专家表示,有些受过教育的女性推迟结婚,为的是发展事业并在经济上站稳脚跟,进而形成了一个享受更多权益的 女性群体,该群体不再认为结婚是获得安全感的唯一路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教授张晓波说:“因为她们受过高等教育,从事高薪工作,因此从经济上讲就失去了结婚的动机。”

  报道称,去年中国大约有1200万对情侣登记结婚,该国结婚人数当年已连续第二年下降。去年共有380万对夫妇离婚,离婚人数比十年前高出一倍多。

  刘女士同意女儿等待合适的结婚对象,但仍希望女儿能找到如意郎君。刘女士说:“我希望她生活幸福。我认为有了家会更安全。”

  刘女士本人目前单身,她下定了宁缺毋滥的决心。刘女士说:“过去很多人谈恋爱都是别人介绍的,他们只想搭伴儿过日子,很少有人能自由恋爱。如今很多人都反对这种旧观念,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结婚对象。”

  (来源:参考消息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