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误吞纽扣电池干呕3个月

2016年09月20日 11: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童彤彤误吞纽扣电池,食道被烧伤女童彤彤误吞纽扣电池,食道被烧伤
彤彤在病床上玩耍 (家属供图)彤彤在病床上玩耍 (家属供图)

  9月18日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病房内,3岁零9个月的彤彤(化名)在进食流质饮食3个多月后,终于开始和正常人一样吃面。

  今年6月初,她的食道内取出一枚和1角硬币大小相近的纽扣电池,电池中漏出的强碱性液体致使她的食道被烧伤,全食道僵硬,出现食道疤痕性狭窄,几乎丧失功能。

  家人了解到,这枚纽扣电池卡在她的食道内约3个月,是彤彤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时误吞下的。

  对此,专家提醒:误食纽扣电池的危害主要是电池中的电解液造成,漏液会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严重会危及生命。一旦发现小孩误食纽扣电池,应及时送医,尽快将其取出。

  突然呕吐 幼童食道内取出一枚纽扣电池

  彤彤的老家在广元市昭化区,出生后随家人在峨眉山市生活。母亲张女士回忆,今年初的一天,彤彤突然出现呕吐。

  “不是吐胃里的东西,而是干呕和吐口水。”张女士说,带彤彤到峨眉山市一家医院看病后,医生以肠胃炎开了一周的药。但一周后,彤彤又出现“卡食”的情况,“吃东西很慢,但当时还能吞下去。”

  此后,家人将彤彤陆续送至峨眉山、广元和成都的医院进行治疗,但情况并未改观,“卡食”且食欲不好。“在成都还做过一次喉镜检查,但并没有发现异常。”张女士说,直到6月初,彤彤因连续咳嗽约20天后发高烧,医生怀疑彤彤患上肺结核并拍片检查时,才发现她的食道上端有异物。

  6月初,彤彤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受了手术,医生从其食道上端取出了一枚纽扣电池。张女士说,取出的纽扣电池直径和1角硬币差不多,电池还略厚一些。

  “我也不知道这个纽扣电池是用于什么仪器。”张女士说,女儿食道中的纽扣电池被取出后,她仔细询问女儿才得知,这枚电池正是在女儿出现呕吐前吞下的。当时,女儿外出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玩伴将电池给了女儿,女儿误将其吞入食道。

  食道被烧伤

  只能进食流质物,手术后开始正常饮食

  张女士仔细查看医生从女儿食道中取出的纽扣电池发现,这枚电池外部的金属壳并无多大变化,但内部的液体已经漏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取出电池后,6月,彤彤被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一步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李勇刚介绍,彤彤的食道是被纽扣电池漏出的强碱性液体烧伤。尽管到该院时电池已被取出,但因食道被烧伤,彤彤的全食道已经僵硬,几乎丧失功能,只能进食流质物。这是因为,彤彤的食道出现了疤痕性狭窄,食道最狭窄处宽度仅有1.5毫米,而正常人的食道宽约2厘米。

  “小女孩身上发生这样的事,很不幸。”李勇刚说,但幸运的是,彤彤的食管未被灼穿,“如灼穿后进入气管,那更危险。”

  张女士说,女儿开始出现呕吐和“卡食”症状后,食欲明显大不如前,饭量一天不如一天,5月底只能靠流食维持营养。在6月初取出食道内的纽扣电池前,女儿的体重减了4斤。“在医院做了手术后,医生建议吃奶粉,营养跟上了,体重增加了一些。”

  李勇刚介绍,彤彤到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后,医院对其进行了3次食道扩张手术,但每次扩张后仅几天便出现收缩,效果不佳。9月12日,医院为彤彤实施了食道支架置入手术,在她的食道内置入了全覆膜食管支架,使得食管腔明显增大。如顺利,6个月后,该支架将取出。

  9月19日上午,在医院的病床上,彤彤在家人的陪伴下看动画片。“吃了3个多月流食,昨晚终于开始正常吃面了,但吃得不多。”张女士说,可能是刚置入支架不久,彤彤仍感觉喉咙不舒服。

  新闻链接

  2016年,美国两岁男童Logan Stiff在托儿所误吞下一块遥控器中的纽扣电池(左图),电池烧穿他的食道,影响气管膜壁,导致Stiff可能失去发声能力。当时Stiff出现了未知原因的呕吐症状,Stiff的父母迅速把他送去了医院。

  专家提醒

  电解液可能灼伤内脏

  甚至危及生命,误食电池应及时取出

  四川理工学院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宪光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纽扣电池种类繁多,使用的材质也不同,常见的有氧化银电池、锂电池、碱性锰电池等。纽扣电池误食后的危害主要由电池中的电解液造成。

  “尽快将电池从体内取出,只要电解液不发生泄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伤害。”曾宪光说,如果纽扣电池长期在体内,体内液体将腐蚀电池外壳,致使电池中的电解液漏出。电池中的酸性电解液或碱性电解液,都会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

  李勇刚医生也强调,吞食纽扣电池后如不及时取出,轻则可能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等,重则出现一些并发症而危及生命。他提醒广大家长,妥善保管家中的钟表、遥控器及儿童玩具中的纽扣电池,以防被小孩误食。一旦发现小孩误食纽扣电池,应及时送医,尽快将其取出。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实习记者 杨灵(图片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提供)

  原标题:娃娃干呕3个月 原是误吞纽扣电池

  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