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楼盘施工飘怪味 多名小学生不适流鼻血

2016年09月24日 0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9月19日至昨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中心小学的多名学生,陆续出现了咳嗽、喉咙痛、流鼻血等情况,而学生家长们怀疑,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的一股刺激性气味,正是大批学生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原因。记者昨日赶往里水中心小学了解到,位于学校北侧的长信公馆的建筑工地正在铺设防水层,从而引发了该刺激性气味,目前工地已经全面停工,学校二年级12个班约500名学生受到了影响。

  报料:

  家长称多名学生流鼻血

  昨日中午12时,有里水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反映,从本月19日开始,里水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流鼻血、作呕、眼睛难受、咳嗽、拉肚子等情况。他们当时都以为只是天气变化造成,直到昨天,他们才知道是因学校北侧长信公馆的在建工地所产生的异味导致。

  报料的家长称,由于附近的糖果小区不少业主的孩子都就读于里水中心小学,他们于是在业主群里发起了一场“接龙”,将各自的孩子的异常状况发到了群里。让他们吃惊的是,竟然多名孩子出现了上述的异常状况。

  探因:

  楼盘防水施工

  产生刺激性气味

  昨天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了里水中心小学发现,学校内靠北面的一幢五层教学楼,离长信公馆的在建工地只有一墙之隔。而该教学楼已经被清空,里面并没有学生上课。据了解,该幢教学室原来是供二年级12个班上学之用。

  校长刘景章介绍,校方最早发现异味是在9月19日下午,当时有老师向他反映,对面的工地传来了一股极为刺鼻的味道。20日早上6时50分,刘景章早早便来到附近的围墙边上,发现这股气味越发浓烈:“人站久了,鼻子都会不舒服。”

  刘景章于是将此事报告了当地的环保部门,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随后赶到了现场,并向施工方了解情况。他们随后发现,这股气味是施工方在铺设一楼防水层时所产生的。经过协商后,施工方同意暂时停工,等到晚上六时后再继续施工。此后,异味得到缓解。

  “我们当时没想到的是,防水层材料的挥发性极强,虽然施工的时间在晚上,但是第二天回来时异味反而更大了。”刘景说,21日早上,这股刺激性气 味仍旧萦绕在学校的北侧。而在20日至昨日的短短几天时间内,校方至少发现了5至6名学生有流鼻血的情况,还有部分学生出现了喉咙不舒服的症状。

  措施:

  二年级学生全体撤离

  工地全面停工

  刘景章表示,校方随后在21日晚上向家长们发短信说明了这一情况,并通知了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昨日上午,校方决定将北侧教学校1~4楼的二年级12个班共计约500人全部搬到校内其他的安全课室里上课。而通过学校的广播,记者也了解到校方将所有的户外教学活动取消了。

  “临时安置学生的课室都是学校的功能室,包括美术室、科学探研室、电脑室等。”与此同时,经过相关部门和施工方的协商,施工方同意在下午1时前全部停工,同时,施工方在已经铺设防水层的地面上覆盖水泥。

  记者昨日向不少同学处了解到,这几天他们确实没有闻到有异味,也没有同学出现身体异常的情况。

  施工方解释:

  风向发生变化

  将气味刮向学校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里水的长信公馆楼盘建设工地,大门贴出公告——本项目自即日起因工序调整和设备维修停工。而此时,楼盘仍陆续有工人进出,高楼内仍可清晰地听到“铲沙”的声音。

  对此,楼盘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人并没有施工,电闸已经关了,塔吊机也停止运作,“楼上那些工人可能还在清场”。

  工地内有3栋在建楼盘,它们与里水中心小学几栋教学楼挨得较近,距离在10米左右。当记者靠近这3栋楼盘时,便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待了十几分钟后,感觉喉咙不舒服且有些头晕。对于楼盘施工发出怪异气味的问题,该负责人坦言,“气味肯定是有的,这点我们承认,但这个气味是不是造成小学生流鼻血的原因,需要等相关部门做出检查鉴定”。该负责人表示,发出气味的是一种防水材料——911聚氨酯防水涂膜橡胶,“我们用的这个产品经过鉴定是合格的, 之前的项目我们全部都是用这种材料”。

  而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防水材料施工已有一段时间,当时未对附近学校的小学生造成影响,“可能是这两天风向发生变化,把气味吹向学校方向”。他介绍,目前3栋在建楼盘一楼的防水材料都已铺设完毕,“所有防水材料的铺设尽量在十一假期前完成”。

  部门:

  即日起停止施工并在3日内改正

  昨日下午,记者拿到了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发出的一份“责令停工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经过检查发现,长信公馆2至4栋工程存在施工隐患,“3栋楼盘地面防水涂料施工散发出刺激性气味,造成邻近小学部分学生身体不适,必须全面停止施工,排查隐患”。

  根据相关规定,南海住建部门责令其从即日起停止施工,并限于3个工作日改正,并在9月25日前报相关部门申请复查。该份通知书上,建设方长信宏展房地产有限公司、监理方广西华蓝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施工方广东万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都有代表签字确认。

  通报:

  施工样品已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昨日下午,里水镇政府就“里水中心小学周边环境出现刺激性气味”作了相关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9月19日下午,里水中心小学北面教学楼外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刺激性气体。截至9月21日晚上,学校陆续接到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报告,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喉咙痛、流鼻血等。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并上报镇委镇政府。

  9月22日早上,里水镇应急办、教育、环保、住建、公安、卫生等部门迅速介入,启动应急预案处理。经处置小组初步研判,怀疑刺激性气体系来自周边在建楼盘工地,目前已初步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据悉,当地政府部门已向施工工地派发停工通知书,要求施工方全面停止施工,并对气味源的建筑部件进行有效隔绝,同时封存并提取施工样品,送相关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目前已将受刺激性气体影响的班级转移到其他功能场室,以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安排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身体检查,并为因身体不适受到课业影响的学生提供补课安排。

  据介绍,处置小组将密切关注此事,待检测报告和体检报告出来后,再进行进一步处理。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艺明、李贤)

  原标题:楼盘施工飘怪味多名小学生不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