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身孕护士跪地托举胎头半小时

2016年09月29日 10:36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琳跪在手术床前托举着胎儿头部。古琳跪在手术床前托举着胎儿头部。
孕妇分娩后,古琳靠着手术室墙壁瘫坐在地上休息。孕妇分娩后,古琳靠着手术室墙壁瘫坐在地上休息。

  近日,一张“护士跪地托举胎头”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网友点赞。这名护士来自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34岁,名叫古琳,怀有7个月身孕。今年9月23日,该医院妇产科在抢救一名突发脐带隐性脱垂、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病人时,为保证胎儿呼吸,古琳跪地托举胎头30多分钟,为手术赢得了时间,保证了胎儿生命安全。

  险!

  胎心骤降 胎儿宫内窘迫面临缺氧窒息

  9月23日11时,助产士古琳正在产房为一位准妈妈接生,不断用温暖的话语鼓励着她:“你很棒!表现很好,继续加油!”

  虽然自己怀有7个月身孕,挺着大肚子,但和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样,古琳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如果这名孕妇生产顺利的话,一个可爱的宝宝不久就要自然分娩出来。可就在这时,胎儿胎心突然出现异常,原本稳定在每分钟130次的心跳突然骤降至每分钟60次,并且还在迅速下降。

  胎心是监护胎儿在母体内状况的重要指标,胎心骤降意味着孩子发生了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的危险。

  值班医生许冰霜、妇产科主任王瑞娟迅速赶到,“可能是脐带隐性脱垂,必须立刻手术”。

  脐带隐形脱垂发生率仅为0.4%~10%,指在胎膜未破时脐带位于胎儿先露部前方或一侧。此时孕妇宫口已开5指,宫缩规律有力,每次宫缩都会挤压脐带,造成胎儿严重缺氧,胎心持续下降,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8分钟,胎儿可能迅速窒息死亡。

  赞!

  跪地托举近30分钟 怀孕护士瘫坐地上

  来不及片刻犹豫,古琳立刻弯下笨重的腰肢,半跪在地,将手探入孕妇阴道,托住胎儿头部缓解压迫。

  托举很有效,胎儿的心跳很快就像小火车一样“扑——扑——扑——扑”恢复了正常的频率。

  与此同时,孕妇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古琳也半弯着腰保持着托举姿势,穿过长长的病房走廊,进电梯、出电梯,跟着推车一路小跑,将产妇迅速送到手术间进行剖宫产手术。

  手术室麻醉师、护士早已做好了准备,手术争分夺秒开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手术时,古琳的手始终牢牢地顶住胎儿的头部,避免污染手术区域,她深深地弯下身子,整个头部和上半身埋在了蔚蓝手术床单下。从发现胎儿异常到手术结束,将近30分钟,古琳护士的双手始终没有离开,直到孩子顺利分娩,发出第一声嘹亮的哭声。

  古琳才发现由于紧张、闷热、缺氧,全身已经没有一点力气,贴着手术室墙壁瘫坐在地上休息。直到这时,她才想起自己肚中的宝宝,用手充满爱意的轻轻抚摸了一下。

  事后,古琳说:“当时丝毫没有任何杂念,谁都会这么做。看到妈妈平平安安,宝宝健健康康,就很高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