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皂疑破坏免疫在美禁售 国内暂无相关禁令

2016年10月02日 07: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最终决议称,将全面禁售含有19种杀菌成分的抗菌皂。其中,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两种成分作为抗菌添加剂,被广泛用于各类香皂、化妆品和清洁产品。决议中提到,“动物实验表明,三氯生改变了人体内激素的工作方式,影响正常激素调节,存在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风险。”

  消息一出,引发不少民众关注。究竟这两种成分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抗菌皂到底还能用吗?记者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倪语星教授解惑,“国内暂时没有相关管理文件出台,但的确不建议使用所谓的抗菌皂”。

  究竟三氯生、三氯卡班是何种成分?倪语星解释,三氯生学名为“二氯苯氧氯酚”,是一种广谱抗菌剂,“除了这次大家关注的香皂、洗手液之外,牙膏里也经常添加这些成分。”实验证明,三氯生、三氯卡班可对人体荷尔蒙产生干扰,“但这也是建立在长时间、高浓度的样本基础上。如果产品本身符合国家规定范围内,并不会造成危害。”

  据此,记者查阅2015年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其中标明,三氯生、三氯卡班均为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最大允许浓度分别为0.3%与0.2%。这意味着,低于该浓度的产品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标准。因此对于禁售令,倪语星表示,“其实这一禁令由来已久。FDA首次提出在3年前,他们要求厂商证明产品的安全无害性方可生产,但要证明这一点其实很难,这就导致了本次宣布全面禁售的结果。”

  然而无论如何,抗菌皂中含有对人体具有隐藏危害的成分,就足以让消费者头疼了。倪语星表示,“其实大家完全不必去盲目选择所谓的抗菌产品,日常生活中,人的手部皮肤上有细菌是正常的,普通的细菌接触并不会轻易造成感染,反而过度杀菌造成真菌增长,同样对人体健康不利。”

  他坦言,如今不少商家出于盈利考虑,一味以杀菌能力标榜自己的产品,“大众使用的日化产品无需过度杀菌功能,大家不应混淆清洁与抗菌的概念。”倪语星表示,“勤洗手是正确的习惯,但使用普通皂液在流水下冲洗即可。只有特殊情况下,如接触医院内传染病患者、特殊耐药细菌感染患者等人群才需要进行消毒。”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来源:解放日报

标签: 抗菌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