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童焦虑年轻化 机构称头号压力源于功课量多

2016年10月10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学童学习压力大。有辅导机构比较过去四年香港小三至小六学生应付压力及焦虑指数情况,发现其焦虑指数上升百分之八,显示学童 焦虑倾向趋高,当中以小三学生焦虑情况最明显;情况有年轻化趋势。机构指学生头号压力源于功课量多,又忧心成绩不理想,建议学校及家长多予空间子女减压。

  香港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家庭健康教育及辅导中心过去四年以问卷量表形式访问约六千名小三至小六学生,发现小学生的焦虑指数由2012学年的30.4分,升至2015学年的32.3分,升幅8%,当中以小三学生焦虑倾向为最高,有34.5分。机构中心主任赵依莉表示,上学年学童焦虑指数较前一 学年稍低,但情况仍值得关注。

  机构最新一年调查共访问来自十所香港小学约千三名小学生,发现学童焦虑倾向有年轻化趋势,最焦虑年级由四年前的四年级,变为三年级,赵依莉引述有不少老师反映小三学生的焦虑情况明显,又分析指学童头号压力来源是忧心成绩不理想或退步会被家长或老师责骂,其次是庞大的功课量,“感觉做极都做不完,现今小学生‘工时’愈来愈长,欠缺休息和减压时间。”

  学生往往为完成排山倒海的功课而变“赶孩”。就读小五的谭同学,表示自己曾因为担心默书不及格而感到焦虑,坦言希望父母接受自己成绩不好,他又透露自己每日平均有八样功课,今个周末更有多达十二样功课,“担心做不完,怕漏做,功课太多太乱。”他直言要同时兼顾兴趣班“好辛苦”。同样就读小五的陈同学亦曾因功课多而出现头痛、失眠,“怕做不完功课被骂”,如果可以选择,二人异口同声希望“零功课”。赵依莉乐见有学校开始推行“无功课日”及其他减少功课量的措施,均有助学生及家长减压。中新网10月9日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