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放置138天不腐烂 专家:保鲜剂使用过量

2016年10月17日 10:34 大众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是猕猴桃的上市时间,猕猴桃因为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被称为“维C之王”,许多人都喜欢吃,但最近江苏苏州的高先生却发现,自己买的猕猴桃放了138天,全身不腐,而且捏起来还是硬邦邦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猕猴桃呢?

  据《生活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的高先生,买到了一个“宝贝”,他手上拿的这个猕猴桃买来138天了,竟然全身不腐,而且捏起来还是硬邦邦的!

  高先生说,这几个猕猴桃买来以后忘了吃,就随便放在了角落里,也没放在冰箱里保存,谁成想,过了四个月,这猕猴桃还跟刚买来的时候一摸一样。

  无独有偶,潍坊的孙女士一个月前买了四个猕猴桃,但这猕猴桃在家里放了一个多月一直是“安然无恙”。

  猕猴桃长时间放置不变质、不腐烂,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所有的猕猴桃都如此“长寿”呢?我们身边是不是也有这种猕猴桃呢?

  进口猕猴桃 可放三个月?

  随后,记者走访了济南的部分水果销售市场了解情况。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场上的猕猴桃因品种和大小的不同,价格会有差异。据孙女士反映,她买的猕猴桃表面很硬,记者在济南一家水果店内也发现了类似的猕猴桃。

  这家水果店的老板向记者解释,她卖的猕猴桃都是进口的,每个猕猴桃表面都贴着标签,而且存放时间长,放两三个月没问题。

  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两种猕猴桃,软的猕猴桃一捏表面就会出现凹痕,甚至还会捏出果肉,而硬的猕猴桃捏上去没有任何变化。记者拿着两种猕猴桃做了一个实验:将两个猕猴桃摔在桌子上,相对软的猕猴桃果肉被摔了出来,相对硬的猕猴桃被摔在了地上却毫无变化。

  潍坊孙女士的猕猴桃放在家里一个多月不坏也不腐烂,而刚才水果超市的老板也说了,这进口猕猴桃放三个月也没问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一百多天都不会变腐的猕猴桃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又该如何挑选猕猴桃呢?

  保鲜剂过量 猕猴桃熟不了

  济南果品研究院的孙斐博士对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解释。济南果品研究院孙斐博士说:“就是因为很多果农,供应商用一种1—MCP的保鲜剂去处理它,处理它之后,乙烯启动,它的成熟机制就被延迟和抑制了。”

  记者了解到,1-MCP的中文名称是1—甲基环丙烯,用于自身产生乙烯或乙烯敏感型果蔬、花卉的保鲜,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孙斐博士告诉记者,这种保鲜剂无毒无害,也被欧盟等国家广泛使用。

  孙斐博士表示,如果这个东西用量过大,无论通过外源的乙烯,或者它自身的乙烯,都不能成熟的这么一个现象。

  孙斐博士称,如果猕猴桃使用保鲜剂过量,就会出现猕猴桃长时间在常温下放置不腐烂也不成熟的现象。孙斐博士用塑料袋模拟了一个密闭环境,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模拟。

  济南果品研究院孙斐博士说:“我们把猕猴桃放在这样一个密闭环境中,后面把我们装有EMCP的水瓶,放在里面,然后扎住口,这样使空间里形成一个密闭的环境,这个密闭环境,EMCP达到一定的浓度,就能延迟果实软化。”

  专家:挑猕猴桃应选同一批次

  孙斐博士介绍,出现猕猴桃长期不变质的现象,也不排除果农或者销售商使用了其它防腐手段。那么,消费者如何避免买到类似的“长寿”猕猴桃呢?孙斐博士给出了一个挑选的小窍门。

  孙斐博士介绍:“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这一筐,或者这一箱里面有一部分已经发生软化的,我们捏一捏,有一些软的,有一些硬的,这些水果它往往是同一批次的,是可以在后期软化和成熟的。”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猕猴桃放置两三个月不腐烂?专家称系保鲜剂使用过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