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奶粉淘汰赛拉开:2000余品牌将清理3/4

2016年10月17日 13:58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00余品牌清理3/4:婴幼儿配方奶粉淘汰赛拉开

 以往个别乳企旗下经营多个配方多个系列产品的乱象将得到终结。国家食药监颁布的奶粉配方注册制自10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根据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共9种产品配方。对于新政,《华夏时报》记者进行调查后了解,这对部分打擦边球“忽悠”消费者的企业们来说无疑是一次灭顶之灾,同时对上规模的规范乳企,如果自身也存在过多系列,也将是一项大整改运动。

  改写奶粉“历史”

  根据上述食药监公布的这份最新的公告显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6号)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食药监给出的理由是“为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了解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人士都知道,目前在选购奶粉时最令人头痛的一件事就是系列和种类繁多。很多企业自身的配方和系列多到数不清。

  据食药监总局统计,中国境内的10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08个配方,这被形容为“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另外,根据配方注册制的规定,企业今后要想获得注册绿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识不能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取而代之的是必须要如实标明原料乳的具体来源地或来源国。

  同时,奶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护肠道等说法均将成历史,要成功注册的话奶粉企业也不能向消费者如此宣传。类似地,“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都要成为禁语,否则也将无法获得注册资格。

  对于这次涉及2000个品牌的大整改运动,监管部门也做出了一定的预估。《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曾在今年8月15日,食药监总局在对注册制新政作出官方解读时,就曾经表示将发布相关文件,给企业一定过渡期。虽然过渡期至2018年1月1日是奶粉生产商已普遍预料的时间,不过很多公司表示淡然处之。

  “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在目前的阶段能够进一步对奶粉市场进行严格监督、审查、帮助市场进行规范管理,从而解决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国内奶粉企业代表之一的飞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外资奶粉企业惠氏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良性竞争肯定是保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合理的政策对大家都好,公司也会跟政府经常互动。

  约3/4品牌将被出局

  由于过去5年里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高毛利吸引大批国内外资金进入,极大推动世界范围内婴幼儿奶粉产量的提升,并在国内形成大大小小近3000个品牌。

  尤其是近几年,进口奶粉在我国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期间,我国乳粉(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从120万吨增长至142万吨,进口乳粉量(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从14万吨增长至72万吨,2013年、2014年进口量甚至分别达到97万吨和104万吨。另外,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跨境电商等方式从境外直接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认为,配方注册将有助于对现在市场流通品牌进行清理,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也有助于保证奶粉质量安全。

  那么此次新政的实施究竟影响面积又有多大呢?据市场上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本土已取得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03家,国外奶粉企业有73家。按此计算,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只能有528个系列,也即528个品牌。而目前国内市场有2000多个品牌。这意味着,一旦注册制落地,将有约3/4的品牌被清理出局。特别是国内中小品牌奶粉企业,将面临严峻危机,中小经销商中的小门店也将被淘汰出局。

  而上述新政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新政”。之所以这么形容,业内解释的理由是:一是写入新版食品安全法,上升至法律层面;二是要求相对苛刻,企业产品系列数不超过3个,对国内外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影响最大的包括国内多个品牌的企业,例如飞鹤等。以及国外大型代工企业,比如:菲仕兰、恒天然等。并由此改变国际奶粉生产格局和贸易规则;三是准入门槛大幅提升,将极大抑制资本进入,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新政漏洞少,操作性强,对市场影响大。

  新政实施后,宋亮预计,将迫使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品牌数减少,但产能巨大,一个品牌承担的销售量任务巨大,会造成产能进一步闲置;同时也会造成企业业绩下滑,企业多品牌策略是为了应对国内渠道多、杂、乱而推出的,新政实施后会引起企业一个品牌走多个渠道,造成渠道铺货困难,销售积极性下降。

 

标签: 乳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