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喝水时突咳嗽晕倒 村医嘴对嘴吸痰3分钟

2016年10月24日 09:5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村医村医

  西安一3岁男孩喝水时突咳嗽晕倒,心跳、呼吸暂停,脸上嘴上都是黏液

  米家崖村卫生室大夫嘴对嘴帮孩子吸痰两次,又做心肺复苏,3分钟后孩子转危为安

  救命的3分钟

  11:01

  灞桥区十里铺街办米家崖村卫生室,舒小斌大夫坐在桌子旁等待患者就诊。

  11:02

  一女子抱着孩子急匆匆进入卫生室,孩子手脚摊开,身体绵软。

  舒大夫立即接过孩子,就地给孩子施救。他先给孩子拍背,随后俯下身去,嘴对嘴给孩子吸了两次痰,然后抱着孩子在靠墙的长凳上坐下,将孩子放在腿上,按压其胸部做心肺复苏。

  11:05

  孩子情况明显好转,插氧气管时,已开始出现反抗动作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面对心跳、呼吸暂停的3岁男孩,医生顾不上孩子脸上、嘴上的黏液,拍背之后立即嘴对嘴将孩子喉咙里的黏痰吸了出来,然后坐下来把孩子抱着用手按压做心肺复苏。经过3分钟抢救,孩子转危为安。“面对活生生的娃,怎能让小小的生命在医生眼皮底下逝去?”这位可敬的村卫生室大夫说。

  120急救人员:

  多亏医生处理得当

  这关键的3分钟发生在10月21日上午11:02-11:05。10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来到西安市灞桥区十里铺街办米家崖村卫生室,通过查看卫生室的监控视频,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

  给孩子实施急救的舒小斌大夫说,送孩子来就诊的是村里一所幼儿园的女教师,老师说孩子喝水时突然开始咳嗽,之后就晕倒了。而他看到孩子时,孩子心跳、呼吸已暂停,脸上黏糊糊的,裤子也尿湿了。凭借从业20多年的经验,他判断很可能是发生呛咳导致痰液或异物进入孩子呼吸道引起窒息,从而导致呼吸、心跳暂停。

  情况万分紧急,一秒钟都不能再耽误。他顾不上考虑太多,先将孩子脸朝下拍背,之后也顾不上孩子嘴上的黏液,嘴对嘴帮孩子吸痰两次,把黏痰从孩子喉咙里吸出来,感觉孩子呼吸道已经打开。然后,把孩子抱着在诊室靠墙的长椅上坐下,开始对孩子胸口进行按压做心肺复苏。看到孩子情况好转,又赶紧给孩子插上管子吸氧。11:05,在插氧气管时,孩子已开始出现反抗动作,他一下子放心了,因为这说明孩子意识已经恢复了。

  经过这番急救,孩子情况很快好转。之后,孩子家人也赶到了。11:30,120救护车赶到,准备将孩子送到西京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120急救人员了解情况后说“多亏处理得当”。

  目击者:

  一般村卫生室可能顾虑拒收

  幼儿园工作人员说,孩子早上入园时一般都会做晨检,但那天并未发现异常。发生紧急情况后,老师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了村卫生室。事发时,并没到午饭时间。

  当时正在卫生室带孩子看病的王女士也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她说,当时,舒大夫这边在紧急抢救,那边老师也拨打了120,商量准备送孩子到大医院检查。而120急救车赶到时,孩子已经苏醒了。另有一位就诊的女士说,她感动的是,一般的村卫生室遇到这样比较严重的情况,很有可能因顾虑太多而拒绝接收,要是这样的话,“孩子很可能就过去了”。

  记者探访:

  孩子恢复不错精神状态良好

  23日中午,在西京医院儿科急诊输液室,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坐在床上的小男孩,家人正在给他喂饭,他一只小手上扎着输液胶带,精神状态不错。

  孩子的父亲张先生说,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妻子做家政,住在距米家崖村几百米的另一个村子,他们赶到卫生室时,孩子呼吸心跳已恢复正常。孩子平时身体很好,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后体温明显偏高,经过治疗体温已降到正常值。医院给孩子做了常规检查和脑部CT等检查,孩子血象偏高,另外还有一项检查未做,所以具体诊断结果24日才能出来。对于舒大夫的及时救治他非常感谢,准备在孩子出院后再去向舒大夫当面道谢。

  救人医生:

  怎能让小小的生命在医生眼皮底下逝去

  据了解,舒小斌大夫今年45岁,是临床医学大专学历,2003年获得执业医师证。他的专业其实更倾向于外科,曾参加2015年第四军医大学的全科医疗培训。而整个抢救过程,卫生室没让孩子家长花一分钱。“作为医生,最主要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面对活生生的娃,怎能让小小的生命在医生眼皮底下逝去?”舒小斌大夫说。

  >>提醒

  孩子哭闹时切忌强行灌药

  舒小斌大夫介绍,呛咳这种现象成年人发生概率极小,但小孩子容易发生,这种情形和溺水是一样的道理,都是异物进入了气道。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吃饭喝水时不能让孩子过于兴奋;切忌在孩子哭闹时强行灌药、捏着鼻子喂药,这样做很可能导致呛咳。一旦因为呛咳引起呼吸道梗阻,首先要清理气道;而有心跳停止的,还要第一时间施行心肺复苏。这时要争分夺秒进行抢救,不可大意耽误。

  另外,他特别提醒家长,孩子患呼吸道疾病(包括隐性疾病)期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最好不要送往幼儿园。

  原标题:村医嘴对嘴吸痰3分钟 孩子转危为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