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男孩托福超高分欲出国 每天学习超11小时

2016年10月24日 15:26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23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莫天池抱着他这两年看过的部分英语书。图/记者华剑10月23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莫天池抱着他这两年看过的部分英语书。图/记者华剑

  他是一个脑瘫患者,口齿不清腿脚不便,书写的速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每天学习12小时,6年前考取中南大学并保送研究生,如今他正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她是一个脑瘫患者的母亲,为了给女儿的生活点亮希望,近5000个日夜,每天坚持给女儿做3次护理按摩,每次半小时。

  即使命运跟他们开了个艰难的玩笑,但他们不抛弃、不放弃,毅然前行。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出生不久,他因意外成为脑瘫,口齿不清腿脚不便,书写的速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止他变得优秀。2010年,莫天池凭借异乎常人 的努力考上中南大学;2014年,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读研;研究生入学才两个月,他就在亚太服务计算大会上发表了第一篇英文论文,这让他拥有申请硕士提前毕业的资格。现在,已发表两篇英文论文的他,正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莫天池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出生第7天,因牛奶堵塞呼吸道窒息,从此,他成了脑瘫儿。直到两岁,他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上学后,小莫很争气,年年是学 校三好学生、长沙市三好学生;初中毕业,他以10个A的成绩保送师大附中;高中毕业,他又以604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

  “他可以免口语,去年考了托福,满分90分他考了86分,算是超高分。”10月23日,莫天池的母亲祁彦说,去年考完托福之后,莫天池看英语电影、美剧都不需要字幕了,能够直接听懂。今年8月,莫天池的GRE考试成绩为329分,又是一个超高分,他的英语词汇量已经达到15000个。

  “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学习。”祁彦说,2015年初,儿子从准备托福考试开始,每天的学习时间都达到11小时到12小时。这种高强度的学习,给莫天池的颈椎带来了伤害,最后落下颈椎病。

  今年10月初,因为颈椎间盘突出,莫天池熬不住了,最终不得不到医院进行治疗。为方便父母照顾莫天池,学校特意给他们一家安排了单独的寝室。寝室里有一辆位置固定的单车,莫天池几乎每天都要骑上单车锻炼身体。不过,最近他双手发麻,只能练练哑铃。

  “现在已经给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投了申请,已经有几个导师给了回应。”莫天池说,他想读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生,计划申请的都是美国专业前5的大学,已经有几个导师建议他报考他们的学校,不过申请结果要等到2017年新年前后才能出来。

  “现在空闲时间比较多,除了继续申请学校,就是准备毕业的事情,也想找几个学生教教他们怎么准备托福、GRE考试。”莫天池说,离硕士毕业还有半年,时间比较充裕,他希望通过辅导别人来保持自己的学习状态。

  新闻链接

  1.5万次按摩,盼脑瘫女儿康复

  邵阳市北塔区田江小学,每到放学时间,38岁的刘香军都会出现在校园,背着读6年级女儿阳阳走下三层教学楼后,将女儿抱上自行车,再推着车走回2公里 外的家。到家后,她又忙着帮女儿在自制的双杠上开始锻炼。从女儿出生开始,她每天给脑瘫的女儿做3次护理按摩,每次半小时,到目前为止,她已坚持了近5000个日夜。

  阳阳是北塔区原田江乡(现为状元洲街道办)谷州村人,父亲何汉武、母亲刘香军是普通的农民。2003年7月,阳阳7个月早产,出生时因宫内缺氧造成严重脑瘫,既坐不稳、站不直,也不会走路,只能结巴着说三四句话,更谈不上生活自理。

  “不说别的,孩子每晚睡不安稳,躺在床上睁着眼睛,手脚乱动,我们难得睡个好觉,常常心力交瘁。”10月23日,刘香军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好阳阳,她和何汉武一个月为阳阳做两次针灸与理疗,每天做3次护理按摩,每次半小时,近5000个日日夜夜,15000次护理按摩……

  为了让女儿好好活下去,刘香军夫妇从未放弃。在阳阳3岁多时,她每天让女儿看着自己的口型,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发音。夫妻俩还在家门口焊接了一个铁双杠,每天手把手教女儿抬腿、压腿、走路。10年来,两公里远的求学路上,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刘香军从背着女儿上学,换成了用自行车推到学校。刘香军说,去 学校的路常人只需要走10来分钟,她和女儿要走半个多小时。

  令人欣慰的是,阳阳从小就很懂事,从来不给爸妈增添过多的麻烦。一次在学校,刘香军发现女儿一整天都不喝水,饭也吃得少,学校发的牛奶也不喝,以为她浪费粮食。谁知阳阳却说:“我吃多了、喝多了,就要去很多次厕所,万一摔倒了,又会麻烦妈妈。”这样的回答,让刘香军泪流满面。

  考虑到阳阳的家庭情况,北塔区残联、妇联4次将其纳入救助康复对象,还送去了重度残疾人补助金等;谷州村、状元洲街道办为阳阳办了低保,并酌情报销了部分治疗费。刘香军说,她和丈夫会继续“寻医问药”,尽力治好女儿的病。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李忠华 张敏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脑瘫男孩”保送研究生后准备出国

标签: 脑瘫硕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