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起火父女俩被困 父亲以背挡火结绳救女

2016年10月25日 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消防人员正在营救逃到六楼阳台外的父女。消防人员正在营救逃到六楼阳台外的父女。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10月23日9时27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白云区上步村望江花园西南二路一民房7楼发生火灾,立即调派7个中队共1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据悉,消防部门在8楼疏散出3人,均未受伤;在7楼救出2人,其中成年男子伤势待确定;10岁女童烧伤面积百分之一,无生命危险。

  父亲用网线把女儿降到六楼

  消防部门介绍,起火建筑为一栋8层高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民房,单层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着火部位为7楼一房间,房间面积约70平方米,主要燃烧家具、床、杂物等。

  据目击者描述,现场火势很大,火苗一度窜向对面楼。该楼一位住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天早晨9时许被烟熏醒后,第一时间夺门而出,结果发现浓烟正从对面房间涌出。“逃生过程中,拍了该户人家的房门,可是无人应声。”在下到6楼时,匆忙逃生的住户听到起火单元内有爆炸声传出,但声音比较小。等到冲下楼后,该住户才得知原来起火单元内有一对父女被困。

  随着火势逐渐变大,这对父女被明火和浓烟逼至阳台,不得不爬上了防盗网,“孩子吓得哇哇直哭。”然而,危急时刻,这位爸爸并未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寻求逃生。

  目击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爸爸打开防盗网的安全出口,用网线绑住女儿,将其吊着“缓降”至6楼防盗网的雨篷顶,紧接着他也爬下防盗网,随后父女俩站在雨篷顶一同等待救援。

  现场围观的一名女街坊称,这位爸爸上身一侧已被烧得通红。

  消防员剪锁父女俩顺利获救

  “他们踩着雨篷顶,慢慢挪到了隔壁邻居阳台边。”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起火单元的木门开着,可防盗门紧闭,救援人员花了两三分钟成功破拆。冲进屋内时,只见二室一厅70平方米几乎全部过火,明火很大,浓烟滚滚。消防员迅速展开灭火战斗。同时,为了和时间赛跑,一组消防员赶至起火房间的隔壁邻居家。

  “隔壁住户已经逃生,但门开着。我们进去后防盗网旁看到了父女俩,两人正坐在阳台旁边的雨篷顶上。”消防员说,两家阳台之间的距离有五六米远,而雨篷顶的宽度近50厘米。由于邻居家的防盗网安全出口上了锁,这对父女始终无法转移至安全地带。

  于是,消防员赶紧剪断锁头,打开安全门,将打好绳结的安全绳逐一递交给男子,让他给女儿和自己做好安全保护。随后,在安全绳的牵引保护下,消防员将父女俩先后救出。“为了保护女儿,那位爸爸的背部和两臂外侧有受伤,被烧得发红脱了皮。而女儿穿着外衣,几乎没有受伤。”

  记者在消防部门提供的救援视频中发现,这位爸爸在被消防员护送转移至楼下时透露,发现屋内起火后,本想从大门逃生,可防盗门反锁着,打不开。

  而在另一端,消防员冲上8楼,在起火房间的正上方救出3名被困群众,其中1名是老人家。“我们穿着消防服都觉得楼层内温度灼人,万一晚去了五六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事后仍心有余悸。据介绍,当时8楼浓烟密布,能见度很低,万幸的是3名被困群众用湿毛巾捂住了口鼻。随即,消防员为老人家戴上呼吸面罩,护送3人一路转移至楼下安全地带。广州日报讯(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摄影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