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胖小子被遗弃在椰子树下 发现者欲领养

2016年11月09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口一市民晨练时发现5个多月男婴,孩子身体健康,身边还留有一张小纸条:本人无能力抚养,希望好心人收留

  昨日上午7时许,袁份(化名)结束晨练后,来到海口永万路一带寻找心仪的楼盘。走着走着,他隐约看到绿化带的一棵椰子树下有一包东西,便走上前去查看,不看不打紧,这一看惊呆了,包裹里是个婴儿!袁份赶紧报警。民警将婴儿抱回了派出所后,当起了临时“保姆”,喂饱孩子后,将其送往福利院。记者了解到,婴儿的衣服很干净,旁边还留着一个袋子,里面放着奶瓶、米粉等,此外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本人无能力抚养这男孩,希望好心人收留抚养感恩不尽”。目前,袁份与福利院签了寄养协议,将孩子领回家中暂时抚养。记者 畅凯 文/图

  路边绿化带的椰子树下,躺着个裹着被子的婴儿

  昨日早上7时许,海口市民袁份晨练结束后,准备在永万路一带寻找合适的楼盘看房。“目前有房子住,但是我喜欢到西海岸晨练,每天得开车从家里过去,太麻烦了。既然经济能力允许,干脆再买一套房子。”袁份说,他想在西海岸购买一套房子,每天步行出门就能晨练。

  “说来也奇怪,我平时根本不会走到那边,今天不知道为何,像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这棵椰子树下。”袁份告诉记者,他看到路边绿化带的椰子树下隐约有个包裹,凑近一看,里面竟然躺着个婴儿!

  因为不敢确定是什么情况,所以袁份在路边观察了一阵子,想着可能是附近的路人暂时将孩子放在树下。但是,袁份观察了大概十多分钟之后,发现根本没有人过来抱走孩子,他这才意识到有可能是个弃婴。“当时蚂蚁都爬到孩子的抱被上了,我赶紧拨打了电话报警,等待民警来现场处理。”袁份说。

  派出所民警当起了临时“保姆”,给孩子喂奶逗孩子玩

  海口海秀西路派出所的民警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对现场遗留下来的物品一一拍照作好记录,随后小心翼翼地将孩子抱回了派出所。袁份也跟随民警前往派出所说明相关情况。

  在派出所里,民警们为了照顾好这个小家伙,笨手笨脚地忙了起来,有的给孩子换了尿不湿,有的给孩子热牛奶喝。“他们抓贼办案都是能手,可照顾起孩子来,一个比一个笨。”一位女民警一边打趣,一边熟练地抱起孩子喂牛奶。小家伙在派出所里不哭也不闹,吃饱喝足后还对着逗他的民警咯咯地笑,特别可爱。

  随后,民警按照相关规定,将这个弃婴送往海口市福利院。

  婴儿衣服干净随身物品齐全,家长留字条称无力抚养

  记者从民警口中得知,警方在椰子树下还发现了一个袋子,就放在婴儿旁边,袋子里有张纸条,上面写着“留言”两个字,内容为“本人无能力抚养这男孩,希望好心人收留抚养感恩不尽”,并写上了孩子的生日:2016年5月30日。

  派出所的女民警介绍,当时弃婴裹着包被,戴着顶小帽子,身旁还放着一个袋子,里面有一个书包、一个奶瓶以及一个水瓶,奶瓶里装着够婴儿吃一顿的牛奶,水瓶里也装满了水,此外还有一袋米粉,“袋子里还有干、湿纸巾,是分开放的,孩子的衣服也洗得干干净净,还有香味。”这名女警推断,孩子父母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才会做出这种事情,“而且从现场物品推断,孩子父母生活应该不算困难。”

  经医生检查男婴身体健康,发现孩子的市民欲领养

  在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内,医生为婴儿做了各项检查。“15斤重,身长69厘米,抓力以及心脏功能正常,是一个健健康康的男婴。”医生表示。

  袁份也跟着民警去了福利院。“我完全有能力抚养这个孩子长大,而且我也完全符合领养这名孩子的条件。”袁份认为,他和这个孩子之间,冥冥之中存在着一种缘分。

  海口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对袁份的相关信息进行确认后,临时与他签订了一份寄养协议。“目前警方还在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就算亲生父母未能找到,领养也需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男婴只是临时寄养在袁先生家中,福利院工作人员会随时和他保持联系。

  而袁份也表示,目前男婴在他家,一家人会把他当亲生孩子一样去抚养,并保证孩子将会健康成长,得到良好的教育。

  律师说法 遗弃婴儿是犯罪,最高可获刑5年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孩子父母的这种弃婴行为,可根据刑法规定的遗弃罪进行处罚,“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将婴儿遗弃于没有行人或人迹罕至的地方,其行为则严重侵犯甚至剥夺了弃婴的生存权,还涉嫌故意杀人罪。本报讯

标签: 弃婴领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