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让幼有所教 解决幼儿园高学费问题刻不容缓

2016年11月14日 1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王亚东 摄资料图。 王亚东 摄

   美国侨报近日文章称,近年,在一些城市,幼儿园每月收费占居了家庭开支重要部分,甚至赶上了每个月的房贷支出。这让不少家庭有些喘不过气。近年中国放开二孩政策,能否让每个家庭放下“幼有所教”的担心和顾虑,同样暗示着解决幼儿园高学费问题的刻不容缓。

  文章指出,民办幼儿园费用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主要有几个原因。

  首先,公立幼儿园数目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现在很多城市大楼越盖越高,马路越修越宽,但在投资公立幼儿园方面却缺乏热情。价格低廉的公立幼儿园供不应求,一度导致很多公立幼儿园开学时竟不敢对外公布,而是通过内部渠道私下招生。公立幼儿园供给不足,只能通过市场来配置,于是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兴起,弥补了公立幼儿园的不足。但民办幼儿园价格不菲。

  其次,租金、人工成本等原因导致幼儿园价格连年攀升。民办幼儿园除了要承办年年增加的租金成本,还要在培训老师、购买设备等方面花费不少资金。为实现这些环节,每年提升入园费成为不二法门。此外,为满足一些对子女有着更高期望家长的需求,以国际幼儿园等为代表的高品质幼儿园不断涌现。它们高待遇、优福利等对其他幼儿园教师形成吸引力。为保证教师梯队稳定性,其他幼儿园又把压力转嫁到了家长身上。

  最后,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存在不足。相比中学、大学学费都有相关部门严苛监管,幼儿园学费一直是监管盲区。这给不少民办幼儿园任性涨价提供了空间。现实中就不有不少幼儿园每年开学季就会涨价,但并未给具体原因。

  分析认为,问题根源找到了,那么就需对症下药。这既需要官方通过供给端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供给,以满足不同家庭不同层次需求,也需要强化价格监督机制,不让幼儿园再成为监管漏洞和盲区。

  该文表示,在中国古人的眼里,大同社会的表征包括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教等内容,也是自孙中山以来中国历代政治家执着不懈的追求。何况,为缓解老龄化压力,中国近年放开了二孩政策,但能否让每个家庭放下“幼有所教”的担心和顾虑,同样暗示着解决幼儿园高学费问题的刻不容缓。中新网11月14日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