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给出生三天女婴洗蒸汽浴 婴儿被严重烫伤

2016年11月18日 13: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人用烫艾水给出生三天的女婴做蒸汽浴,不想网兜被压入热水中,女婴臀部被严重烫伤。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提醒家长:每年进入冬季,婴幼儿烫伤事件常有发生,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护,避免意外发生。

  蒸汽浴烫伤女婴

  近日,我市王先生一家喜得爱女,被全家人视为掌上明珠。出生后三天,疼爱孩子的奶奶便张罗着给宝贝孙女做个蒸汽浴,便在浴盆中准备好热烫艾水,并在上面架好婴儿洗澡网兜。然而意外发生了,在孩子躺上去的瞬间,网兜被压入热水中,女婴整个臀部被严重烫伤。

  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然而跑了多家大医院均没有烧伤科。有烧伤科的医院又面临孩子太小病情重,创面需要暴露治疗护理,天冷需要保暖,烧伤科没有保温箱的情况。新生儿科虽有保温箱但治不了烧烫伤,已近半夜,联系多家医院都不能收治,女婴家人焦急万分。

  女婴局部Ⅲ度烫伤

  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主任茹战锋,在朋友圈中看到了烫伤女婴家人的求助微信,随即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刘小红经过沟通并达成共识,患儿病情重急需专业治疗,随即两个科室协作,烧伤科处理烫伤,住新生儿科治疗护理,立即安排住院。

  女婴入院后被诊断新生儿烫伤Ⅱ度,局部Ⅲ度,面积约8%,烧伤科医生来到新生儿科为孩子处理伤情,新生儿科医护配合烧伤科医生治疗护理。经过医护人员10余天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孩子的伤势得到控制,烫伤处新肉长出,创面严重部位也已经结痂逐渐修复。

  被烫伤莫“乱用偏方”

  “其实像这些意外事件原本是可以避免的。”采访中,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茹战锋表示,家长给孩子洗澡时,应先倒入冷水,再加热水。不要将开水壶、热水瓶等放置在澡盆边,以免孩子好奇触摸而烫伤。而冬季是婴幼儿烫伤的高发季,如孩子打翻热水瓶,被滚烫开水烫伤,洗澡时被高温的洗澡水烫伤,餐桌上被火锅汤烫伤等。

  提醒家长,一旦孩子发生烫伤、烧伤,家长应沉着冷静,弄清孩子受伤情况。孩子受伤处的皮肤出现水疱,不要去揉搓、挤压或自行弄破,切勿在创面涂抹酱油、食醋、牙膏、肥皂等刺激性东西,也不要采取一些民间土方子,不仅会污染创面,还会增加感染的危险。孩子烧伤严重时应立即送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 张黎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