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地铁上突然临盆 站长室助产师医师齐接生

2016年11月21日 11:12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在地铁站站长室生下了孩子。产妇在地铁站站长室生下了孩子。

  没来得及赶到医院,宝宝就迫不及待出生,只能就地分娩。

  这不只是电影,而是发生在南京地铁上的真事。更戏剧化的是,同一班地铁上的乘客中,既有助产士也有南医大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脐带绕颈三圈的“地铁宝宝”最终顺利降生。

  肚里宝宝着急“探出头”

  11月19日晚上7点10分左右,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妇产科助产师吴祥美,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医院上夜班。当时,她坐在地铁的最后一节车厢。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护士?”突然,有位女乘客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朝末节车厢奔来。吴祥美迅速起身,“我是护士,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前面有位孕妇要生了!”女乘客焦急地说。

  吴祥美当助产士已有14年,每年在她手上接生的宝宝不下120个,再加上辅助剖腹产的,14年她至少亲手迎来了2000个新生命。一听有孕妇临产,吴祥美立马向车厢中部奔去。

  吴祥美一边走一边喊,“我是护士,前面有病人需要帮助!”乘客们自觉让出一条通道,走过七八节车厢,吴祥美看见了即将临产的孕妇谢女士。当晚,谢女士在老公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事发时,她躺在座椅上,表情极其痛苦。

  吴祥美迅速分开人群,组织几位女乘客围成一个圈,将孕妇护在中央。“我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的助产士,请不要紧张,让我看一下!”吴祥美跪下身子,为孕妇进行初步检查。在询问孕妇孕史及检查情况的同时,吴祥美看到胎儿已经娩出了头部。

  一同上前帮忙的,还有南医大博士生导师刘文涛。当晚,他从2号线金马路站上车,准备前往学校。

  就在站长室为她接生

  列车驶入孝陵卫站,地铁站很快联系来轮椅。刘文涛、吴祥美、地铁工作人员,将谢女士护送进“临时厂房”站长室。

  伴随着阵阵宫缩,送往附近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吴祥美果断建议:就在站长室为孕妇接生。

  摆正体位、持续安慰、指导产妇配合……吴祥美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进入站长室后不到1分钟—— 7点50分,“地铁宝宝”顺利降生。

  男婴出生后,脐带绕颈三圈,整个小人儿都是青紫色的。吴祥美为新生儿松解脐带,清理呼吸道,“哇”的一声,男婴发出到人世间第一声嘹亮的啼哭。

  又过了5分钟,孕妇胎盘娩出。为了避免感染,吴祥美没有为产妇剪断脐带,而是用站长室急救箱里的绷带将脐带结扎了一下,防止胎儿的血液回流到母体中。

  众人捐出“新生儿衣服”

  当时,谢女士和丈夫并没有带婴儿出生用的衣物等物品。刘文涛拿出了两件干净的纯棉T恤,他将其中一件垫在孕妇身上,另一件则用来包裹住新生儿。

  地铁值班站长徐站长也把自己的小毛毯拿出来,裹在纯棉T恤外面,用于新生儿保暖。

  看到产妇分娩后流血较多,吴祥美又和大家一道,把产妇抬上急救推车,迅速送到地铁站附近的钟山医院妇产科。在确认产妇、新生婴儿状况良好之后,吴祥美才悄悄离开现场,赶往解放军南京总医院上夜班。到医院已经是晚上8:50,夜班迟到了50分钟。听说吴祥美迟到的原因,南京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元赭、护士长季爱华竖起了大拇指。

  听听助产士的心里话

  大街上生子,其实很危险

  来不及赶到医院,只能就地用衣服/雨伞/人墙围成一个圈,产妇就在“圈”中生产——这个桥段,在电影电视里都很常见。吴祥美告诉记者,分娩并不是生病,极端情况下靠产妇一人也是可以完成的,但是不在医院产房和医生帮助下分娩,无论对产妇还是胎儿,危险性都大大增加了。“婴儿出生时可能有气道堵塞的情况,没有专业人员清理,婴儿会有窒息的风险,一些产妇可能会有大出血,这些都需要专业处理。公共环境里,卫生状况也很难保证,产妇和婴儿还会面临感染的风险。”

  产妇有经验,也不能“心大”

  据了解,这名降生在地铁的宝宝是个“小二子”,之前产检一切正常。

  吴祥美特别提醒,产妇生“二胎”,虽然已有生老大的经验,但仍然不能“心大”。通常经产妇从腹痛到胎儿娩出要8到10个小时,但并不是绝对的,快的可能1到2个小时就出生了。比如谢女士,下午4点就开始腹痛,直到晚上7点才往医院送,实在有些危险。并不是每个孕妇都那么幸运,能在紧急情况下遇到专业的医护人员。所以孕妇、尤其是经产妇,临近分娩,一旦出现腹痛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

  原标题:地铁车厢里,孕妇突然要临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