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 儿科门诊是"重灾区"

2016年11月23日 00: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半个月前,三个院区的日门诊量还是5000人次左右,这两天,门诊量快达到8000人次了。昨天,看着这一组数字,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王凌飞忍不住皱了皱眉。更令她心焦的是,这个数字还在呈现上涨的势头。

  昨天下午郑州市儿童医院西区医院内科一病区主任孙晓敏告诉记者,就她个人的门诊来看,以前半天大概看四五十个孩子,而最近几天,她每半天都要接待约70个小病号。“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多,症状主要是咳嗽、喘息等。”

  这种情况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类似。

  我省儿科专家、该院儿科主任医师任献青说,最近两天,去看病的孩子走廊上全是,明显感觉增加了不少。

  “从门诊上看,最近两三年有个特征,那就是咳嗽的孩子特别多,而且得了咳嗽后还不容易好。”对于其中原因,任献青说,这主要和目前孩子的体质、饮食等有关系,同时,不好的空气质量也有助推作用。

  除了孩子外,成人的呼吸道疾病略有增加,但幅度并不是很大。

  “因为我们医院接诊的主要是重症的病人,所以,感觉增加并不是特别明显。”郑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五病区主任程哲说,略有增加的主要是慢阻肺的病人,以老年人居多,“这种病天冷的时候是高发季。”

  天气反复无常,为啥孩子更容易中招儿?

  孙晓敏说,从季节上讲,随着天气变化,呼吸道疾病患儿究会逐渐增多,这种状况要持续到明年一二月份。

  “从门诊上看,患病的孩子多集中在3至6岁。”在孙晓敏看来,这主要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相对来说抵抗力较弱,再加上已经上幼儿园,接触感染的机会多,所以一旦有传染源,孩子便很容易中招。

  此外,她提到,雾霾天内,空气中悬浮的有害物质会成绩呼吸道黏膜,而这便容易诱发疾病的发生。因此,她提醒,这样的季节里,孩子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和外出,确实需要外出时,要记得给孩子戴防雾霾的口罩。本报讯

  □记者李晓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