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小学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校

2016年11月23日 13:1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禁带零用钱”的校规可能名存实亡

  日前,广东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南方都市报》11月22日)

  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也为了规避校外玩具、零食给学校带来的危害,学校拟出台此规定,本意是避免学生攀比,怕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但是难以避开三个疑问。

  其一,是否禁止得了?许多家庭经济条件普遍提高,小孩子身上多半都有一点儿零花钱,能用于在外买早餐、乘车,也是为了应对临时要用钱的情况。若没有从实际出发,再加上缺乏家长的理解和配合,“禁带零用钱”的校规可能名存实亡。

  其二,是否违法?有老师看到了“禁带零用钱”难以防范,欲强制检查。此举遭到学生家长的反对,书包属于孩子的私人领域,直接检查可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感到不被信任。但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可能为孩子提供了不尊重他人、不懂法的示范。

  其三,是否有利于学生的财商教育?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被教育学家们列为青少年的“三商”教育。发达国家的教育成功经验证明,通过系统的学习、专业的训练,能够帮助孩子认识金钱、驾驭金钱,避免无计划地乱花钱,树立其节约意识、投资意识,去做财富的创造者和驾驭者。财商教育既符合其环境需要,也可以培养其开拓性思维。

  现代教育相比传统教育的先进性在于能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孩子全面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法。仅仅因为零花钱会给孩子造成不利影响,就全然隔绝,或许可以取得一时之效,但对于孩子的成长毫无裨益,不啻于因噎废食。

  堵不如疏。学校教育应根据学生身心特点以及认知水平进行。从禁止看小说到禁带零钱,禁止的大棒呼呼作响,学校只会一味防范问题,常常忽视问题的成因及孩子的成长规律。“水堵必溃,疏则通之”,对于教育是一样的道理。

  针对零花钱问题,学校要认真征求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财商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通过班会、黑板报、辩论等学生喜欢的方式,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引导学生意识到吃垃圾食品、乱花钱的危害,从而在源头上解决乱用零花钱的难题。

  斯涵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