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盛典 黄小蕾:淡定宝宝养成记

2016年11月24日 22: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推动使时代迈进,匠心不变助母婴前行。11月24日,由新浪育儿主办的2016 “未来+家”年度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上百位儿科专家、亲子专家、教育专家、网红大咖、投资人、及政府相关单位领导齐聚,与大众媒体和粉丝妈妈们共话育儿之道。

  本次盛典的演讲环节,作为育有2岁女儿的时尚辣妈,演员黄小蕾[微博]发表了“放开手 让孩子勇敢高飞”的主题演讲,现场分享了陪女儿游玩、带孩子工作、与宝贝做公益的点滴。

黄小蕾黄小蕾

  黄小蕾,内地知名演员,曾参演电视剧《天龙八部》、《闯关东》、《青岛往事》,是《跨界喜剧王》里唯一的女喜剧经纪人,也是现实生活中潇洒乐观的闪婚辣妈。

  她和老公认识38天就登记结婚了,闪婚15天就怀上了女儿“闪宝”,为了陪孩子时间更多些,黄小蕾尽量安排的工作在北京,有时候出差也要带上孩子。黄小蕾希望女儿做一个果断勇敢的人,她现场晒出了和女儿去各地的照片,讲述了孩子在游玩中变勇敢的趣事,赞女儿很淡定,在她这个年纪。

黄小蕾育儿盛典上演讲黄小蕾育儿盛典上演讲

  以下内容整理自黄小蕾的演讲实录精选:

  闪妈 闪婚 生闪宝

  我从小到大就有演讲恐惧症,我也没有很好的准备,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将近两年时间当妈妈的心路历程。

  我一直是一个职业演员,特别喜欢演喜剧,所以我的生活也变成了一个喜剧。我也希望我未来的路也让我的宝宝能够大胆的随心所欲的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所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放开手,让孩子勇敢高飞》。

黄小蕾与老公结婚照黄小蕾与老公结婚照

  这是我和我先生闪婚的时候结婚现场的照片。我跟闪宝的爸爸认识了38天就闪婚了,但是一切都正常,不是奉子成婚的,闪婚了15天就怀上了闪宝。把蜜月、怀孕、旅行全部都放在一起了,所以我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因为是闪婚、闪育,所以给宝宝起名叫闪宝。

  陪伴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我想讲的第二个环节就是陪伴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我小时候也是单亲家庭,我妈妈经常骗我,她经常说我走了,一会儿就回来,其实她一走可能就一个星期、两个星期都见不到面。所以刚才听轩轩妈妈的演讲我很有感触,我也不愿意给孩子撒谎,我说到的事情经常会做到,后来我的宝宝经常叫我黄小蕾爸爸,我感觉自己有时候真的像一个爸爸一样,对她不是像妈妈跟她说话那样,宝贝,你怎么样怎么样,我很少这样跟她讲话。我跟她讲话语速也比较快,跟她说什么,她问我什么,我就像大人一样的跟她答复,有时候还跟她调侃,跟她开玩笑。

  但是宝宝在问我问题的时候,我也经历了很长一段的适应过程,我想下面的辣妈都有这个感触,宝宝到两岁他们就会特别罗嗦,不停的问你,妈妈,这是什么?妈妈,这是什么?一个问题要问你五十遍,后来我自己也上网去查了一些相关的知识,这个东西叫以牙还牙,他问你的时候你就过来反问他,后来有一天我把她给问烦了。她一直问我,妈妈你在干什么?我说我在看书。有一天她在旁边玩玩具,然后我就问她,我说宝宝你在干什么?我在玩,宝宝,你在干什么?我在玩,她就崩溃了。所以我就在那个时候跟她讲,我说以后如果有什么问题,同样的问题不要问超过三遍以上,问第四遍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觉得很烦?虽然她现在不到两岁,我也不知道她是否能听得懂,但是我一定会告诉她这个道理。

  当然孩子在不停的向你提问的时候,你一定要想各种办法去答复他,而且真的是如果作为成年人来说,这种反复的提问会觉得挺无聊,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就是一种安全感,他要从你身上得到肯定的答案,千万不能够去敷衍他。

  带宝贝游玩接触新事物

  我要讲的第三个环节就是我比较喜欢带着孩子去旅游,去尝试新鲜的事物,通过所有的接触跟尝试来增强她的自信心。

黄小蕾与女儿黄小蕾与女儿

  这是前一段时间我带她去三亚,她其实特别害怕大海。在去年的春节我带她去泰国,也是在海边,她一到海边就不停的跳,然后就说怕怕,妈妈,我怕怕。这次到了三亚,见到大海,她又说她怕怕,其实她特别喜欢游泳,特别喜欢在浴缸里面泡着玩水。后来我就跟她撒了一个小谎,但是我觉得这个谎是善意的。我说你不要怕它,这个大海都是听你的,你说来,看到没有?海浪就来了。你说走,它就走了,我说你可以慢慢试一次。于是他就跟我一起,来,我说看到了吧?海浪就来了,你说走,它就走了。通过

  反复的这样几次尝试,她就慢慢的不害怕了,她就不用我再抱着她,她就敢到海边去走一走,踩一踩小浪花。虽然说是一个小小的骗局,但是我觉得通过这样的一些尝试,会让她相信自己是有这份能量去掌握所有的东西。虽然大海真的是我们不可控制的,但是总有我们可以控制的,而且我们要努力的去控制住,把控住这个局面。

  当然还有一些小的游戏,也是需要我们自己跟他去玩的。我记得在她很小的时候,刚刚学爬的时候,我就会跟她一起,我说闪宝,宝宝跟你比赛,看谁爬得快,她就会非常努力的,一会儿就爬到对面。我相反就说,妈妈怎么爬不过你,她就一直很自信,我是比妈妈厉害的,我是很强大的。

  所以到现在,她什么事情都愿意自己去干。我说你把袜子穿上吧,她一开始不会,后来我就教她,要拉着这里,怎么往上拉怎么样。后来她学会了,学会了之后但是穿得非常丑陋,那个袜子歪歪扭扭的,我每次说我帮你的时候,她就说我自己来,她自己穿袜子,自己穿裤子,她恨不得自己系尿裤。所以我觉得很开心,你鼓励她,有时候跟她示弱,她反倒觉得自己很强大,什么都自己做,现在她自己吃饭,不用大人去喂,当然有时候也会很调皮,乱跑,不爱吃饭。

  带孩子工作培养淡定宝宝

  我讲的第四个环节大家看到这个照片,是我在今年去拍一个真人秀叫《咱们穿越吧》,这是戚家军的那一期,我们也是扮上了男装去当了戚家军的其中一个女兵。当时宝宝有一点小咳嗽,但是我已经答应了剧组,答应了我们的节目组让她一起去,所以爷爷奶奶,还有阿姨就陪着她一起到了象山的影视基地。我知道她有一点小难受,因为那个时候正在换季,不过我就跟她说,我说妈妈带你来这次穿越,妈妈是个军人,军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很坚强。其实我也不知道她是否能听得懂,我说这次我们既然答应了栏目组,所以你就一定要坚持把这个节目录好。

黄小蕾带女儿录节目黄小蕾带女儿录节目

  所以她在整个录制过程当中非常的配合,给她梳头她也很乖,不哭也不闹,给她换上全身是补丁的衣服,她也非常的配合。直到后来导演往她脸上抹了一点黑灰,因为她们要被倭寇抢走,村民都特别的苦,日子过得很艰苦,给她抹上黑灰以后她还问我,妈妈,漂亮吗?我当时觉得这个傻孩子可真是够傻的,抹上那么脏,她还问我漂亮吗?

黄小蕾女儿录《跨界喜剧王》黄小蕾女儿录《跨界喜剧王》

  这是前一段时间我去参加北京卫视的《跨界喜剧王》,我也带闪宝去了现场,当时我和许老师演了一个我的机器人女儿,她看到别的艺人的时候没有哭,唯独看到许老师的时候哇哇大哭,他以为是遇到了怪物。后来我就跟他说,这是妈妈的好朋友,是我的工作搭档,我们要一起上台去表演,要演一个叫《我的机器人女儿》这样一个喜剧小品,后来她才慢慢的不哭了。

  小朋友就是这样,你有时候需要给他一些鼓励,把你身边的朋友介绍给他的时候,你要勇敢的去抱抱她,直到前天有一个白族的哥们儿,他的头发这么长,闪宝见到他一直哭。后来我们就说,你过来,我就搂着那个白族的哥们儿,我说你看,这是妈妈的好朋友,头发随便抓,胡子随便摸,这样她就不哭了。所以我觉得孩子让她多去见到不同的场合,多见到不同的人,这样的话,她的适应能力就会变得很强。所以现在她挺淡定的,在她这个年纪。

  俯下身和孩子成为好朋友

  最后一点我要讲的就是,我们要真诚的俯下身来和孩子做朋友。我其实有点幼稚,尤其是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前一段时间我给她爸爸,我还有闪宝都买了海底动物乔妆打扮的衣服,我们一家人都在家里,她爸爸演鲨鱼,我演海豚,她演美人鱼,我们玩这样的游戏可以有很长时间。我跟闪宝讲话会正常的交流,她如果特别霸道的话,我会像她的同龄人一样跟她抢东西,抢完之后我也会给她讲道理。

  我今天非常幸运可以参加新浪的育儿盛典,和这么多的前辈妈妈们一起来探讨育儿的经验。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有了孩子之后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精彩,也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向前,培养出更好的宝宝,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