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教你如何防止孩走失

2016年11月25日 14: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接受新浪育儿独家专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接受新浪育儿独家专访

  儿童意外走失的事情频频发生,哪些场所是孩子走失的高发地?发现孩子走失,父母应该怎么做?是否有一些保护自己的小技巧可以教给孩子?新浪育儿专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核心内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表示:孩子一旦找不到,99%都是走失而不是拐卖。上学放学的路上、公园、超市、小饭馆……都是孩子走失的高发地。孩子一旦走失,父母应该先去广播,广播十分钟没找到马上启动十人四追法。如果过了半小时还没有找到就应该立即报警。防止孩子走失,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要从事前事中以及事后三个部分切入。

  新浪育儿:哪些场所是孩子走失的高发地?

  王大伟:实际上孩子一旦找不着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走失,一种是拐卖。注意99%都是走失的,不是拐卖,所以不要太害怕。一般来说孩子走失的地方不是荒郊野外,最容易发生的是放学上学的路上,幼儿园的路上,靠近交通干线的公园,再有就是超市。超市里头走丢了很多孩子,爸爸妈妈去交钱,就孩子不管了。还有小饭馆……这都是孩子走失的一些比较多的地方。过去我们总认为孩子易在荒郊野外,废旧的工厂走失,不是这样,更多的就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更多的就在我们的家门口,所以要提高警惕。这就是我们说的走失的空间分布。

  新浪育儿:如果发现孩子失踪了,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王大伟:孩子一旦走失,爸爸妈妈做三件事情。最早的一件事情是去广播,因为广播的速度最快。比如在超市走失了,赶快到超市里去走。广播了十分钟还找不着,马上启动十人四追法,找十个人大学生、志愿者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去追。如果在超市里走失,就把那些门,电梯都给控制住,这是非常必要的。过了有半个多小时以后还没有找到就去报警。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去报警呢?因为大部分的孩子是走失,他能走哪去?所以在还没报警之前,我们先充分调动爸爸妈妈的积极性,这样90%以上的孩子都会找到。

  新浪育儿:是否有一些保护自己的小技巧教给孩子们?

  王大伟:护自己,要分事前、事中和事后三部分来学习。第一、事前防范。我们现在编的有童谣,童话,童操,还有母子剧,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里玩的游戏的过程中把这些安全知识都学会。第二,事中。告诉孩子一旦走失了,不要去找爸爸妈妈,要站在原地不要动,等爸爸妈妈来找你。如果爸爸妈妈过了一阵还没来,怎么办呢?去找超市的服务员,超市的服务员穿的衣服很特别。当然要是看到警察那就更好。还有一个事后,一旦孩子走失了以后我们还有三招,就是广播、十人四追和报警。

  新浪育儿:刚才您也说到孩子更多的是走失,而不是被拐卖。防止孩子走失,除了带孩子出去时有更多的看护者外,还有没有一些别的防范措施?

  王大伟:那很多。比如孩子出门的时候给他穿一件红色的衣服,这样显眼。第二如果今天是庙会,灯节,正月十五……人多咱们不去了。如果说是要去的话怎么办?一家三口人今天爸爸妈妈可以玩,专门找舅舅,你今天的任务就是抱孩子,你也不能吃羊肉串,你就把孩子给我抱紧了,因为什么呢?如果三个人看孩子,你会觉得是他看,他会觉得是你看,都不负责任了。这个责任必须得定到位,就是舅舅看,别人谁也不能看,这样一般安全系数要高一些。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