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职最长"助产士"张国英:40年接生上万宝宝

2016年11月29日 00: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60岁的张国英40年间接生上万名宝宝。 刘彦君 摄图为:60岁的张国英40年间接生上万名宝宝。 刘彦君 摄

  60岁的张国英仍在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蜀汉院区工作,她是成都目前在职时间最长的助产士。

  从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40年的时间里,她接生的新生儿超过一万名。从公立医院到私立医院,从内退到返聘,张国英一直在一线工作,把一个又一个婴儿从母亲的肚子里温柔地带出来,再小心翼翼地交给一旁等待已久的亲属。

  在成都业界,流传着张国英的许多“传说”:她一摸胎儿的头,就能准确说出婴儿的重量,听一听胎心就能判断胎儿的性别。

  “这也太夸张了吧!”每每听到别人这样说她,张国英都会露出惊讶的表情。

  张国英回忆道,她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大部分都是自然分娩,剖宫产比例很低;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剖宫产开始普及,每天手术台上的产妇川流不息;到了前几年,国家对剖宫产比例作出了详细规定,于是关于头部经过产道挤压的婴儿更健康、成长过程中更不易患上感统失调之类症状的说法开始流行,选择顺产的产妇也逐年增多。

  然而,不管如何变,张国英始终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把胎儿从母腹带来人间。40年至今,每接生一个婴儿,她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而与此相随的,是对接生全过程的精益求精,就连伤口缝合时的线头,也必须收结得完美无比。

  正因如此,到安琪儿医院指定要张国英来接生的产妇络绎不绝。

  “尤其二孩政策放开以来,经常是接生完老大,过一两年又接生老二。”张国英说:“我给一对夫妇在几年里先接生了一个男孩,再接生一个男孩,最后以一对龙凤胎结束。”

  而40年来,张国英也在这一方小小的产床旁,目睹了时代变迁、人生百态。

  如今的产妇,性情观念都大相径庭。有的产妇一进医院,就指名不要男性参与,有的只信任自己指定的医护人员等。

  事实上,在张国英的职业生涯中还为不少老外接生过。

  “有一次给一位美国女士接生,她一边用力生娃,一边嘴里吭哧吭哧地嚼着冰,这一幕要时让坐月子的中国妈妈看了会昏过去。”张国英继续说道,还有一位白人女士生产时不打麻药,生完孩子两小时,就跟没生以前看上去一样,走路行动一切如常。

  说完中外产妇的差异,张国英又分享着自己看到的产妇和配偶年龄差:“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见到的夫妇两人的年龄都相当;后来慢慢地,老夫少妻的情况开始渐渐普遍起来;再后来,又时不时出现少夫老妻的情况,二三十岁的丈夫陪着三四十岁的妻子来生产。”

  张国英每天都在体验新生,但她并不是没有见过死亡。

  “曾有一名产妇,生产后有些出血,我觉得虽然也算是普遍现象,可经验让我总是感觉不大对劲。于是我把产妇留在了产房里以待观察,没有让家属把她带回病房休息。半小时后,产妇就出现休克症状,医生护士们对她经过两个通宵的抢救,把她踏进鬼门关的一只脚硬生生拽了回来。”张国英讲述着自己职业生涯里,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救人经历。

  但并不是人人都这么幸运,孕产期间高血压、羊水栓塞、重症肝炎,每一样都可能让产妇致命,但医疗条件毕竟还是与时俱进的,四十年来,张国英看过的产妇和新生儿因抢救无效去世,不超过10例。

  即便如此,她还是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做得越久胆子越小,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和意外估计更多,对操作要求也越严谨。”

  如今走在街上,只要一看到孕妇,张国英就会不自禁地暗暗端详:她怀了几个月了?预产期大概是什么时候?胎儿的营养供给怎样?她生产会遇上什么样的困难?

  她把一个又一个的新生命带到人间,每一次抱起他们交给家属,张国英都会发自内心地流露出喜爱和赞美。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毕竟,她是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接触到的第一个人。(完)

  中新网成都11月28日电 题:成都在职时间最长的“助产士”张国英:40年接生上万名宝宝

  作者:刘彦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