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生不生:近六成受访者首先考虑经济成本

2016年12月02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是否生育二孩 59.1%受访者首先考虑经济成本

  72.2%受访者期待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福利

  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人口出生规模,与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这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国家卫计委首度对实施效果作出评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法定结婚年龄至55岁的受访者展开的调查显示,59.2%的受访者已有或将生育二孩,63.5%的受访者认为二孩与大孩年龄差在3~6岁合适,59.1%的受访者表示经济成本是决定生育二孩时考虑最多的问题,72.2%的受访者期待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福利待遇。

  59.2%受访者已有或打算生育二孩

  受访者中,已有二孩的占12.0%,打算要二孩的占47.2%,不打算要二孩的占12.2%,没考虑清楚的占28.8%。

  30岁的云珊(化名)在北京某大型央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丈夫是公务员,2014年年末有了第一个宝宝,如今在计划生二孩,“希望能在2017年秋或2018年春生小孩,把两个孩子的年龄差控制在3~4岁,这样没有代沟,以后能互相照应”。云珊计划在33岁之前生完二孩,“年龄大了母子都有风险,宜早不宜晚”。

  “最佳年龄差应该是3岁,父母从大孩身上得到的抚养经验正用得上,孩子也有伴儿。”46岁的期货投资分析师向英目前生活在三线城市,女儿已经22岁大学毕业了,女儿和她的表妹差了7岁,基本没有共同语言,“两人交流有严重隔阂,想问题从没想到一块儿去。要是差10岁甚至更多,就相当于差辈儿了”。

  向英接受不了自己这个年龄还要小孩,“现在要,就是给大孩增加负担”。向英表示,大城市生活压力大,孩子本就焦头烂额,若将弟弟妹妹当子女养,可能还会影响大孩的结婚生子。

  孩子间年龄差距与自身年龄无疑是影响是否要二孩的重要因素,63.5%的受访者表示3~6岁是最合适年龄差距。接下来是:3岁以内(18.4%),6~12岁(14.1%)。仅1.2%的人选择了12岁及以上。

  47.0%的受访者认为31~35岁是生育二孩最合适年龄,其次是36~40岁(36.0%)。选择其他年龄段的比例都低于10%。

  王培安表示,2010年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在1.54~1.64之间波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将近一年,累积的生育势能释放还需要时间,预计“十三五”期间总和生育率将在1.8上下波动。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表示,2016年出生的人口中,属于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孩子数量并不多,更多的是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他分析,全面二孩的效果要到2017年才显现出来,到2018年达到出生人口的最高峰。

  是否生育二孩,67.1%受访者会征求大孩意见

  政策落地一年,生育二孩大家还面临哪些困难?59.1%的受访者直言抚养两个孩子经济成本过高。

  “奶粉、辅食我们都尽可能给孩子买最好的。而且现在是精英化教育,孩子从小就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数学外语都要提前学,若将来孩子出国深造,又是一大笔支出。”云珊表示,经济问题是当下考虑最多的。

  向英说,对于一般的工薪家庭以及个体小老板群体而言,年龄稍微大点,要二孩就很困难。“且不说年纪大了要预留一部分资金养老、意外急用,还需要资助大孩成家立业,没有抚育二孩的经济能力”。

  56.5%的受访者认为二孩带来的成长压力对高龄父母更甚,52.1%的受访者指出若为高龄孕妇,孕产风险高,难以保证孩子健康,47.0%的受访者表示两个孩子年龄差距大易产生代沟,24.1%的受访者指出给大孩做思想工作难度大,19.4%的受访者认为生育二孩会导致女性在职场中遭受歧视,15.1%的受访者担心未来会给大孩增加负担。

  “以前各家都是好几个孩子,现在不一样了,多是独生子女。万一大孩不愿意与弟弟妹妹分享父母的爱,产生不平衡心理,甚至心生反感,会产生很多问题。”向英说。

  调查显示,67.1%的受访者生二孩会征求大孩意见,15.9%的受访者不会。如果大孩持反对意见,36.4%的受访者直言会放弃生二孩,22.2%的受访者不会,41.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更替生育水平是人口可持续发展与人类永续的基础与前提条件。有生育能力的夫妇生育至少两个孩子,既是一项权利,同时在低生育率时代,更是一种责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陈友华认为,是否生育二孩主要看父母当事人的想法,孩子对父母再生育的态度深受父母、家庭与社会的影响。“父母应该告诉孩子,生育是人类延续的基础,手足亲情是人类最宝贵的情感,兄弟姐妹的存在,使得自己在成长路上不再孤单,也在共同成长中学会包容、忍让、理解、妥协与分享,可以共同分担家庭责任等。兄弟姐妹是父母带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72.2%受访者期待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福利

  “国家应该关注女性职场权益问题,生二孩增加了女性群体的压力,使她们容易遭受打压。另外,急需加强儿科医生的储备,现在孩子生病去看病真的太难了。”云珊说。

  “生育会导致家庭经济压力暂时增大,市场是以效率为准则的,女性会因此面临更多的照顾家庭与职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后子女能否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也是要考虑的问题。”陈友华说。

  陈友华认为,全面二孩政策要取得预期的成效,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跟进。“我们应该虚心地向西方国家学习,建立家庭友好型的社会政策体系。例如,建立生育与养育成本的社会补偿机制,给予生育的妇女与家庭更多的经济与照料支持,建立更多的托儿所与幼儿园等,解除年轻夫妇生育与养育的后顾之忧,生育适度的孩子,从而促进人类的永续发展”。

  调查中,72.2%的受访者建议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福利待遇,59.0%的受访者认为相关医疗资源要跟上,增加儿科医生储备,53.9%的受访者指出配套措施要跟上,51.4%的受访者提到妇女生育二孩要有假期、奖金等待遇保障,还有21.0%的受访者建议大力扶持发展家政服务行业。

  受访者中,法定结婚年龄至30岁的占39.4%,31~40岁的占50.1%,41~55岁的占10.5%。居住在北上广深的占35.4%,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8%,二线城市的占28.5%,三四线城市的占17.5%。男性占42.7%,女性占57.4%。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2日06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韩雪莹

标签: 二孩经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