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产妇生下罕见单卵四胞胎 属自然受孕

2016年12月04日 0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日,山西大医院一位“80后”产妇经剖宫产顺利生下自然受孕的四胞胎女儿。 胡静 摄2日,山西大医院一位“80后”产妇经剖宫产顺利生下自然受孕的四胞胎女儿。 胡静 摄

  自然妊娠出现单卵四胞胎现象属于世界罕见。3日,记者从山西大医院获悉,一位“80后”产妇经剖宫产顺利生下自然受孕的四胞胎女儿。因属早产儿,体重最轻的婴儿为1335克,最重的也仅有1720克,目前仍在新生儿保温箱内。

  山西太原30岁的郎慧茹今年4月份得知自己怀有四胞胎,欣喜之余也多了担忧。前期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产检,由于风险高,郎慧茹被建议到大医院就医。山西大医院于11月29日接诊郎慧茹,其主治大夫介绍,当时怀孕34周的郎慧茹已不能平卧,并且伴有严重贫血、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进行剖宫产手术,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安全。

  由于产妇情况特殊,风险较大,该院由妇产科牵头,召集儿科、麻醉科、血库、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多科进行多次会诊,提前制定手术方案和风险防控方案,准备抢救复苏的所有设备均为4套,人员4组。

  经院方与家属沟通,12月2日上午,郎慧茹被推入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第一个婴儿于9时21分出生,其他三个也在两分钟内陆续出生,儿科和产科的医护人员迅速对其进行新生儿的初步复苏,待四个婴儿生命体征平稳后,放进暖箱并转至新生儿无陪病区。

  该院妇产科主任吴素慧介绍,郎慧茹属于自然受孕的单卵四胞胎。由于孩子是早产儿,生活能力低下,皮肤薄嫩,不能起到保温作用,需要在新生儿保温箱内度过一段时间,“而且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还不完善,需要给予胃肠外营养支持,由于早产,而且是四胞胎,孩子的体重都不足,早产儿出院标准体重至少要长到1800g。”

  根据多家媒体公开引用的医学统计,双胞胎的自然妊娠概率为七十八分之一,而三胞胎的概率为七十万分之一,单卵三胞胎的概率则低于一百万分之一。对于自然妊娠单卵四胞胎的概率,记者采访太原市中心医院生殖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等多家生殖领域的专家了解到,由于其概率极低,无法完成临床统计,但业内普遍认为是几千万分之一。

  山西大医院妇产科医务人员称,接下来四胞胎还需要过感染关、生长发育关、脑部发育关和神经发育关等多道关口。(完)中新网太原12月3日电 (范丽芳胡静)

  Save

  原标题:山西“80后”产妇生下罕见单卵四胞胎 属自然受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