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父不懂照料 4个儿子都没能活过1岁

2016年12月05日 15:36 北京时间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父家中老父家中

  年过六旬生下女儿,对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61岁的胡志飞来说,老来得女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然而,盲人妻子在女儿出生6个月后因病去世,如今女儿1岁多了不但不会坐立,不会说话,还出现双脚长短不一等状况。在村里人看来,小女孩出现这些状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胡志飞终日忙着上山种地,将女儿独自关在家中,对女儿的照料不够。村民们还说,在小女孩出生前,胡志飞和妻子先后生育的4个男孩都已夭折,未活过1周岁,同样与他不善于照料孩子有些关系。如今,胡志飞一个人起早摸黑种了六七亩地,终日独处家中的小女孩难以得到细心照料,村民们担心小女孩会重蹈4个哥哥的覆辙。为此,村民们都有一个想法,希望有福利机构或热心人士前去领养小女孩,让她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对此,胡志飞也表示,他愿意将女儿交给有条件的人领养。

老父家中老父家中

  1岁女童被关家中身体出现发育迟缓12月1日13时30分许,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来到南津镇新店村,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胡志飞的家,两栋楼房间的一户一层砖瓦房。村民说,这套房是两三年前胡志飞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后所建。胡志飞家大门和窗户紧闭,大门两个把手上还外加了一串紧锁的铁链,“他(胡志飞)又上山干活去了,娃儿肯定又关在屋头,放在床上的。”带路的村民说。由于门窗紧闭,屋内比较黑暗,记者无法看清卧室内的情况,但隐约听到屋内电视机传来的声音。据多名村民介绍,胡志飞今年61岁,他的女儿刚满1岁不久,妻子张明英在女儿出生6个月左右时因病去世。即使张明英在世时,由于她双眼失明且精神方面有些问题,既无法照料女儿和做家务,连吃饭也需胡志飞照料。而胡志飞种地六七亩,除了下雨天,几乎每天都是起早摸黑上山种地,将妻女终日关在家中。忙起农活,胡志飞回家做饭的时间也不太固定。“他(胡志飞)妻子患病去世后,他白天便将女儿一个人放在家里,要么放在床上,要么放在小孩用的背篓里。”

老父家中老父家中

  在村民们看来,一般小孩1岁零1个多月,至少已开始学走路,能咿咿呀呀说些话。然而,胡志飞的女儿除了偶尔哭泣外,不但不会说话,根本无法站立,眼睛看上去也不太正常。“没人教说话和走路,她眼睛看上去不太正常,和长期关在家里,不见阳光有很大关系。”村民们分析认为。据南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上旬,经镇政府协调,南津镇卫生院对胡志飞女儿进行的身体检查发现,小女孩双脚长短不一,不会坐立,反应迟缓,营养严重不良,不少身体指标不达标。医生推测,小女孩双脚长短不一,腿部可能曾遭遇骨折。

老父给女儿喂食老父给女儿喂食

  61岁老父只顾种地不懂怎么照料女儿约半个小时后,胡志飞用推车运着两袋红薯回到家中。打开房门,屋内比较杂乱,他的女儿正躺在卧室内的床上睡觉,床边摆放着多个箩筐,箩筐内放着一些衣物,而一旁的电视机也开着。“娃儿一个人在屋头时,从床上摔下来两三次,有一次头上还摔了一个包。”一边交谈,胡志飞一边将还未清醒的女儿抱起,放在堂屋角落里的背篓里,他便走进厨房,将早上剩下的稀饭加热。几分钟后,趁女儿还未清醒,胡志飞抱着女儿,很快将一碗稀饭吃下。随后,他叫醒女儿,开始给女儿喂食。此时已过下午两点半,而据胡志飞所说,女儿是上午9点过他回家时吃的早饭。女儿的午饭也是稀饭,只是稀饭中多了几片肥肉。在近一个小时的喂饭中,女儿半躺在他怀中,他边对女儿说“多吃点”,边将稀饭和肥肉塞进女儿口中。而他的女儿仅长了一颗牙齿,一位在场的村民因为担心小女孩被噎着,不时提醒他应将肉剁碎。胡志飞应承着村民的提醒,还说:“她饿了的时候,都是一口就吞下去了。”这让村民很无奈:“你看嘛,他根本带不来娃娃。”

老父给女儿喂食老父给女儿喂食

  在村民们看来,胡志飞是个“种地狂”,每天起早摸黑忙着种地,甚至经常晚上九十点钟还打着电筒在山上干活。因此胡志飞照料女儿的时间非常少。他们认为,胡志飞的女儿身体状况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终日忙着种地,将女儿独自关在家中,对女儿疏于照料。对此,胡志飞坦言,他照料女儿的时间不够,也不清楚应该怎么细致地照料娃娃,他告诉记者只要不让女儿冷着、饿着就行了。他说,在妻子病逝前,他长期将妻女留在家中,但妻子无法做家务和照顾孩子。妻子病逝后,他也终日将女儿关在家中,尿裤子等现象也偶有发生,但这些情况,在他看来都没什么。

老父去种地老父去种地

  4个儿子都没活过1岁承认与没带好孩子有关将女儿放下睡觉后,胡志飞向记者说起了他的家庭情况。他已年满61岁,女儿目前1岁零1个多月大,而这已经是他和妻子的第五个孩子,此前四个孩子都因病夭折,未活过1岁。“父母都离世很早,我1998年才结婚(实际情况为1998年同居,2000办理结婚证),当时我43岁,老婆18岁。”胡志飞说,他和妻子是经媒人介绍结婚的。胡志飞清楚地记得每个儿子的生卒年份。“之前4个都没活过1岁,都是得病死的,有的还来不及送医院,有的送到医院也没救过来。”胡志飞说。村民们也知道,胡志飞此前的4个儿子都因病去世。但部分村民认为,4个儿子的夭折也与他不善照料有关。“比如说,一个感冒没及时发现,也没及时送到医院去,久而久之,娃儿的身体就拖垮了,直到最后得病死了。”胡志飞也坦承,4个儿子夭折及女儿身体状况不好,与他没带好孩子有关。但他再次表示,他觉得只要不让孩子冷着、饿着就行了。

老父给女儿喂食老父给女儿喂食

  担心小女孩重蹈覆辙村民们希望有人领养有村民称,在胡志飞女儿出生后不久,曾有人向胡志飞提出抱养他的女儿,但胡志飞并不愿意。对此,胡志飞说,当时之所以不愿意,是因为对方要给他2万元。“收了钱,女儿就不归我了,我还是希望在我老了,动不了的时候,女儿能回来照顾我。”如今,胡志飞仍起早摸黑忙着种地,同组的不少村民担心,胡志飞的女儿终日独处家中,而他又不善照料女儿,小女孩很可能重蹈4个哥哥的覆辙。为此,村民们希望,有福利机构或热心人士前去领养小女孩,让她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小女孩的外公还在,但胡志飞和他关系又很僵。胡志飞还有一个哥哥,但他嫂子也是精神有问题。”有村民说,她曾想过白天帮着胡志飞带孩子,但想到胡志飞前四个孩子都已夭折,她担心孩子出了问题后“扯不清”在村民们的劝说下,胡志飞也表示,他愿意将女儿交给有条件的人领养。“如果没人愿意领养,我也就只能这样带着。”

女儿女儿

  当地政府已纳入帮扶将劝说其少种地多管娃娃12月1日下午17时许,南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胡志飞的家庭情况,相关部门此前已将胡志飞纳入低保对象,并通过危房改造补助其重建了房屋。此外,还将胡志飞纳入了当地政府日常慰问的对象,民政部门也会在平时对其进行临时救助。“因小女孩不属于孤儿,不具备进入儿童福利院的条件,所以政府也在尽最大努力给予相应的帮扶。应该说,通过这些救助,父女俩的生活问题基本能解决。”该负责人说,在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基础上,镇、村干部也将积极劝说胡志飞,希望通过劝说让其少种一些地,多一些时间学习照料孩子。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南津镇政府另一相关负责人处还了解到,目前,已有爱心人士愿意资助胡志飞女儿一些基本的生活物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