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每天练1小时团体操 家长质疑:有意义吗

2016年12月08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了“阳光体育,健康校园”主题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大型团体操展示,吸引了众多家长们的“长枪短炮”。不过,有家长质疑,让孩子们花费不算短的时间,去训练整齐划一,是否有必要呢?近年来,中小学生团体操这一表演形式,受到了一些质疑。对此,校方表示,团体操是每年校运会的“保留项目”,为的是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

  家长:希望别占用锻炼时间

  昨天上午的团体操展示,共有1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孩子们穿着篮球服、跆拳道服、运动服,布满了整个操场,伴随着活力动感的音乐,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场面很是壮观。据悉,团体操展示是该校运动会的保留项目。

  记者采访了多名幼儿园与小学家长,大部分人对团体操这种形式抱着“不排斥也不热衷”的态度。但大部分的家长表示不希望挤占了体育课的时间。“体育课的课时本来就很珍贵了,希望孩子能够更多地跑跑跳跳,而不是反反复复地练那么一两个动作。”家长许女士表示。耿女士则告诉记者,孩子在上幼儿园时,为了毕业会演,花了差不多整个学期来排练团体舞蹈。

  学校:团体操也有其意义

  “现在是追求个性的年代,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自由发展比较重视,对于团体操这种形式,质疑的声音也不少,我们也确实摇摆过,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王葳表示。在她看来,团体操是锻炼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的最好的活动形式。尤其是当大家都在追求同一个目标时,同学们在日常相处中的小矛盾、小心结,会在彼此合作中消除不少,集体荣誉感也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起来了。

  那么,需要反复训练团体操,都在什么时间进行呢?王葳介绍,训练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操、课间操以及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在合适的时候也会与体育课结合起来。“在团体操的编排上,学校做了很多的改良,把锻炼身体提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像篮球操、跆拳道操,实际上都是在锻炼的过程中,把团体操也排了。”

  学生不觉得无聊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小学生,他们均表示对团体操并不抗拒。一年级小学生江恩慧表示,她不觉得每天练团体操很累和无聊,反而觉得挺好玩的。“我回家也会跳给爸爸妈妈看,他们夸我跳得很棒。”

  王葳表示,团体操的另一大好处,是全员参与,哪怕是平时不太起眼的孩子,也不用坐在板凳上当观众,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事实上,团体操并非中国中小学的校运会特色。在不少日本中小学的运动会上,团体操也是校运会上的“保留项目”,在一些学校学生们甚至要在团体操上“叠罗汉”,上百个孩子必须共同进退,每个人精神高度集中,注意与队员的协作,一个人出错整个表演就面临着失败,通过这种形式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