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女生体重260斤 因过度肥胖致肺衰竭身亡

2016年12月09日 09:26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日通报的山东省第七次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结果显示,与5年前相比,超重和肥胖率上升并且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彩玲看来,现在儿童超重、肥胖问题特别严重。一个上初一的小女孩,因为太胖了导致肺感染,孩子身高只有1米6,体重却有260多斤,“腹腔中很多脂肪,膈肌抬高,胸腔内太挤,肺泡呼吸功能变差,最终肺功能就衰竭了。”让王彩玲遗憾的是,孩子就诊太迟了,最终不治身亡。   

  王彩玲表示,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病态肥胖。其中单纯性肥胖不会造成人体器质性问题,对血压、血糖影响不大,主要是皮下脂肪多,基本属于遗传和生活方式影响。   

  而病态肥胖就需要格外注意,但很多家长认为肥胖不是病,“现在到医院来看肥胖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少了,也就寒暑假能稍微多点。”王彩玲的门诊时间为每周二,也许是与孩子们上学时间冲突,她感觉到胖孩子很多,但带孩子就诊的家长很少。   

  王彩玲表示,如果患有病态肥胖,很可能患上糖尿病。曾经有一名16岁的高中生,体重都将近200斤了,月经也停止了,就诊时发现胰岛素餐前100多、餐后2小时达到了400多,孩子的性格也变得特别容易焦虑。“胰岛素高就容易饿,越饿就越想吃,吃得越多就越胖,胰岛素就会越高,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王彩玲说,“这种肥胖就属于病态肥胖的一种,叫做代谢综合征,又叫做恶性肥胖,是糖尿病的胚子,这种病是以内脏脂肪为主,血压和胰岛素都要高。”   

  另外两种比较常见的病态肥胖则是肾上腺异常导致的肥胖和多囊卵巢综合征。肾上腺异常导致的肥胖症状很典型,肚子、肩、脖子、面部胖,但是四肢和手脚挺细。而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孩,也表现出肥胖、胰岛素水平高、血糖高、血压高、闭经、结婚后不易生育。   

  “如果是单纯性肥胖,除了体态不好看之外,基本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病态肥胖就容易导致其他身体疾病,千万不能忽视。”王彩玲主任说,减肥方法有很多,但要先确定属于哪种类型的肥胖,才能对症下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原标题:胖煞!山东一初一女生260斤,过度肥胖导致肺衰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