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家长课堂竟无一位爸爸参加

2016年12月12日 01:07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课堂观众席上,除了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其他全是妈妈。记者翟兰兰 摄家长课堂观众席上,除了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其他全是妈妈。记者翟兰兰 摄

  到场听课的23名家长中,竟然没有一位爸爸,独有的一位男性观众,还是工作人员,没结婚也没孩子。昨天上午,发展社区举行家长课堂,观众席上出现这样尴尬一幕。

  被动员时爸爸们

  总是一句“没空”

  “晚上回家,各玩各的手机怎么办?”“怎样让青春期的孩子听话?”。昨天的家长课堂主讲人是武汉市创新研究会副会长李承时,精彩的课程引发现场频频互动,妈妈们提出各种育儿难题,现场请教。

  “怎么今天来的全是妈妈,爸爸们呢?”当李承时将这个问题抛出时,现场突然变成了妈妈吐槽大会:“每次都说没空”“除了全家出去旅游时还比较配合,其他关于孩子的教育课堂都是我的事”“别说这了,学校家长会上都难见到几个爸爸”。

  家长课堂,顾名思义,听众应是爸爸和妈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也让我们很头疼,但又没办法。”发展社区妇联副主席肖宇芬负责组织家长课堂,为了让每一次讲课真正起到作用,她总是一一打电话给家长们,让他们尽量来,尤其尽量要父母来,而不要由爷爷奶奶代替。为了动员爸爸们,前天下午,社区幼儿园放学时,她特意来到学校门口,给接孩子的爸爸们动员,可回答要么是“没空”,要么是“回去问下我老婆有没有时间”。

  肖宇芬回忆起今年夏天的一次经典诵读家长课堂,每个家长带着孩子上台读或背一段国学经典,进行比赛的海选。那天,来的三十多名家长中,有两位爸爸,轮到其中一个爸爸上台时,他十分害羞,孩子也很胆怯,两人拉拉扯扯,加上台下起哄,爸爸竟恼羞成怒,跟孩子吵了起来,二人一前一后气急败坏离场。另一位爸爸,虽然上了台,却没有像妈妈们一样耐心有准备,而是临时用手机搜出一段话,照着读了下来。

  “为了鼓励这位爸爸,我们还是让他破格进入半决赛。”肖宇芬说,这样做也是鼓励更多爸爸参与孩子的教育。

  “其实孩子很希望爸爸陪着来听一次,那种感觉可能不一样。”昨天来听课的家长李志茹说,爱人工作忙,经常加班,所以孩子上学接送、晚上陪做作业、周末培优全是她负责,孩子经常会问,爸爸什么时候才会有时间陪她。

  男孩缺少父亲教育

  可能变“娘”

  “很多社区家长学校课堂上,来听课的都是妈妈,爸爸少得可怜,估计不到10%。”面对这种情形,主讲人李承时并不惊讶。

  他说,大多数父亲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经济支柱,赚钱是第一要务,但在他接触的孩子里面,缺失父亲一方的家庭教育,不管是对男孩还是女孩,伤害都非常大。“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子不教,父之过。可见父亲的教育职责相当重大。”

  李承时提到自己接触的一些真实案例,不少都与父亲对孩子教育的缺失有关。

  8岁男孩俊俊(化名),与母亲、外婆一起在武汉生活,父亲常年在北京工作,父子俩每年相处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每当父子团聚时,他不敢主动上前叫爸爸,也不敢亲近,久而久之,与同龄的小朋友相比,孩子显得内向胆小。

  10岁女孩萌萌(化名),父亲也在外地工作,平时多与母亲、外婆相处,由于和父亲相处时间少,萌萌不像一般小女孩那样娇羞,而是非常霸气,经常把班上的小男生教训得一愣一愣的。

  李承时说,在家庭教育中,妈妈主要扮演慈爱的角色,爸爸则担负着刚强的角色,缺乏父亲家庭教育的小孩,普遍会存在没有安全感、胆小、责任感缺失等问题,如果是男孩,可能会变“娘”,“家长应由父母双方构成,任何一方角色的缺失都会造成小孩性格的偏差”。

  他也为独立承担家庭教育的妈妈们支了招,首先要让爸爸们明白,孩子的教育绝对比赚钱重要,“孩子没有精神疾病没有性格偏差,不吸毒不犯法,这就是在赚钱。”另外,父母要一起系统学习育儿方面的专业知识,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不要仅拘泥于分数的提高,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也很重要,多参加社会活动,特别是公益活动,让孩子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发自肺腑地感到快乐。

  会场唯一一位男士小肖,是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布置会场,虽然还没有结婚,但他说,听了这堂课,感触很深,以后如果有了孩子,会尽量多参加这种课程。

  记者翟兰兰 陶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