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体弱多病欲进补 吃一个月虫草双肺被痰堵死

2016年12月13日 14:27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女儿从小体弱多病,父亲买回虫草灵芝给她进补,连吃了一个月,女儿险些被痰憋死过去。到医院一检查,双肺全部被痰液堵死,气管也被痰液“泡腐”了。

  20 岁的陈菁(化名)从小体弱多病,三天两头不是咳喘就是肺炎,年纪轻轻就有严重的支气管扩张。今年入冬后武汉多次出现断崖式降温,陈父为了增强女儿体质,买来冬虫夏草和灵芝每天在家煲汤。刚开始效果不错,陈菁面色日渐红润,精神也好了很多。吃了整整一个月后,3天前陈菁的咳喘症状越来越严重,好几次憋得喘不过气来。担心是旧疾复发,陈父赶紧带着她来到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念用气管镜下去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陈菁的气管里灌满了黄白色的脓痰,双下肺的 支气管已经被黏痰全部堵死。冲洗干净后发现,气管也被痰液“泡腐”了,多处不停往外渗血。

  张念告诉父女俩,陈菁的体质是痰热的实症,并非身体虚弱的虚症,用虫草灵芝等燥热药材进补,会导致体内的痰热之邪更加旺盛,痰液分泌增多堵住双肺。经过抗感染和清热化痰治疗,出血很快止住了,咳喘症状也明显好转。

  张念解释,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实的时候补叫“实实”,虚的时候泻叫“虚虚”,“实实”“虚虚”都是错的。不辨体质乱补一 通,反而会加重病情。他提醒说,正常人的阴阳气血和五脏六腑之间都是协调平衡的,只有当受到外邪的干扰破坏了这个平衡,才需要进行调补。事实上,绝大多数 人的体质都是虚实相杂的,必须请中医师先辨清体质的寒热虚实后再进补。

   原标题:女孩吃一月虫草双肺被痰堵死

标签: 虫草女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