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露宿青岛街头3个多月 和爸爸摆摊卖水果

2016年12月17日 00: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2月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燕儿岛路、泉州路路口的一处露天市场,有一个特别的水果摊,看摊的“小老板”是一个年仅9岁的小姑娘,名叫刘佳惠。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9岁的她却跟随爸爸来到青岛,摆上水果摊卖起了水果,成了市场里年纪最小的摊主。白天干活、“写作业”,晚上就和爸爸露宿在摊位的棚子里。而今,刘佳惠已经过了3个多月“露宿街头”的生活。

  记者在燕儿岛路、泉州路路口的一处露天市场,见到了9岁的刘佳惠。见面时,小佳惠正在她的水果摊前招呼客人,从挑拣水果到称重、算账,她驾轻就熟,很有小老板的样子。忙里忙外,小佳惠的脸脏得像一只“小花猫”,身上的羽绒服也该洗了,尽管孩子一直在笑,但车祸给孩子留下的伤疤,让人看着心里难受。

  “长大了,我想租两套房子,一套给爸爸住,一套留着我自己住。”说到理想,已经在三面露天的棚子里“露宿”了3个月的刘佳惠这样告诉记者。

  在本该无忧无虑成长、上学的年纪,9岁的刘佳惠却跟随她的爸爸来到青岛,摆上水果摊卖起了水果,成了水果摊的小摊主。白天干活、“写作业”,晚上就和爸爸露宿在摊位的棚子里。因为能说会道,小佳惠成了周边最受欢迎的小摊主,她也因此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在小佳惠父女露宿的棚子里,除了放水果的木板桌,还有一张破旧的弹簧床、一个电热锅和一台彩色电视机。床的底板是十几个塑料箱子搭建而成的,床上杂乱地放着衣服和被子,床边的桌子上,还放着电热水壶和小学四年级的课本。

  “没有妈妈给我梳小辫了”

  招呼客人期间,小佳惠的脸上总是带着笑意,她成了这个简陋的摊位上,除水果之外唯一令人愉悦的“亮色”。

  生意的间隙,小佳惠的爸爸刘端虎说出了一家人的遭遇。小佳惠也曾有个幸福的家庭,但一切在2012年5月份的一天戛然而止。

  刘端虎说,那年五一他们一家三口搭乘朋友的面包车从青岛回泰安探亲,结果路遇车祸,只有他和佳惠幸存了下来。车祸让刘端虎头部受伤,右腿粉碎性骨折,经过抢救,性命保住了,但家中15万元的积蓄被掏空,还欠下20万元的外债,佳惠的脸上,也有当时车祸留下的疤痕。

  为了还债,刘端虎今年7月份从老家泰安新泰市来到青岛,在这处露天市场里租了个摊位卖水果。小佳惠没有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都不在世了,之前一直由伯伯照顾,但“寄人篱下”并非长久之计,孩子也舍不得他这个爸爸,趁9月份暑假的时候,刘端虎就将佳惠带到了青岛。

  在采访过程中,小佳惠的笑让记者印象深刻,也正因为如此,记者不忍心再问孩子关于妈妈的一切。对于妈妈,小佳惠只说了一句:“我的妈妈不在了,没有妈妈给我梳小辫了!”

  露宿街头3个月 佳惠爸爸:“我对不起孩子!”

  截至记者采访前,小佳惠父女已经在街头露宿了3个多月,谈起这些,作为父亲的刘端虎满是歉意,“我对不起孩子!”

  车祸之后,在老家休养了3年多,刘端虎才开始赚钱还债。由于有腿伤,他干不了太重的活儿,只能摆个水果摊,起早贪黑地卖点水果。为了早日还清债务,他舍不得租房子住,就在棚子里搭了一张简易床,露宿在菜市场里。

  错过小学报名之后,小佳惠也开始在水果摊上给爸爸帮忙。每天清晨起床收拾摊位,等爸爸进货回来后一起出摊,生意清淡的时候,她就自学四年级的课程。她说:“我每天给自己布置作业,有时候抄诗句,有时候写练习题,我已经把四年级的课本习题做了大半本,不懂的就问爸爸,问来买水果的叔叔阿姨。”这期间,她学会了自己做菜、做饭,到了中午会主动买菜做饭,而在晚上,佳惠就和爸爸睡在棚子里,勉强度日。小佳惠这一住,就是3个多月。

  12月的青岛气温已经跌到了零度,而小佳惠父女住的棚子三面露天,只有靠近床的一面被帆布遮挡了起来,晴天的时候应该还好,一旦碰上阴天下雨,棚子里潮湿阴冷、寒气逼人。但尽管如此,小佳惠却很知足:“晚上钻到被子里,我手里拿着暖手宝,只要守着爸爸,一点都不冷。”小佳惠像个小大人似的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很热,比现在难受多了。”

  “我想和爸爸一起回家,想回去上学”

  辍学以后,在菜市场的小佳惠没有了同龄的小伙伴,为了让孩子不寂寞,刘端虎买了一只小狗给佳惠。小狗的名字叫豆豆,刚买回来的时候只有手掌大小,现在长得很健壮了。虽然有小狗陪伴,但佳惠还是最想念远在老家的同学们。她说:“上学可好玩了,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我就去镇上的广场上玩,和我的小伙伴捉迷藏、踢毽子。”

  刘端虎告诉记者,佳惠的学习成绩很好,3年级的语文、数学从来都是考满分。说起女儿的学业,他很坚定:“明年必须要接着上学,能在青岛最好,不能的话还是要麻烦亲戚,让她回老家上。”而在小佳惠心里,她还是想回老家,因为那里有她最熟悉的小伙伴。

  因为能说会道,小佳惠成了周边最受欢迎的小摊主,很多附近的居民都专程来到市场买她的水果。也有顾客会多留下一些钱,或是给她带点零食,算是捐助。

  傍晚时分,青岛下起雨来,佳惠住的棚子里变得阴冷、潮湿,但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心情,她打开电视看起了电视剧。水灵灵的眼睛里,倒映着电视剧里的情节,看着电视剧主人公居住的大房子,小家伙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赚了钱租两套房子,一套给爸爸住,一套留着自己住,那样,她就可以住的干净一点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