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二小事件追踪:专业团队进校心理辅导十余日

2016年12月19日 00: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后续处理情况,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获悉,即日起至12月30日,学校将聘请专业心理团队,为学生、教师、家长进行心理辅导。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二小制定实施《心理干预实施方案》《引导学生正确交往的措施条例》,具体包括聘请心理团队驻校;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社交技能,增强学生社交适应能力,渗透友爱、互助、团结的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促使教师真心投入情感教育,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等。同时,完善《中关村第二小学班级学生日常管理细则》,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不断强化班级常规管理。

  据了解,涉事学生所在班级也制定了《班级建设方案》,通过制定班规、班训,建立“愿景小队”,建立“班级日志”记录本,加强班级文化环境建设,开展主题班会等措施,构建互助和谐的班级文化。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发生后,海淀区着手制定了《中小学防止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工作方案》。各中小学将成立“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工作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由分管德育或法治教育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德育干部、保卫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心理教师、法律顾问等担任,有条件的学校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及各方人士参与。与此同时,还将定期对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进行摸排工作,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研判、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同时健全加强事后辅导的全链条防止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工作机制。

  此外,海淀区还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自护教育,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班主任和一线教师的专题培训,并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及时掌握孩子思想动态。

  -延展

  “勿以更大的伤害解决伤害事件”

  启示1

  打闹私下和解错失教育良机

  此次“中关村二小事件”一经网上曝出,立即引发社会关注,网友们甚至纷纷忆起那些年自己被同学“欺负”的经历。

  一些专家、教师表示,尽管国家重视校园欺凌问题,但各地目前在执行层面落实得还很不够。“很多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校园欺凌事件缺乏足够重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处理类似案件时简单甚至粗暴。”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说。

  一些中小学教师说,学校对校园欺凌普遍还存在认知不足、教惩不够的问题,如果没有造成身体伤害,就以为是孩子间的“打闹、开玩笑、闹矛盾”,遇到此类事件也往往采取私下和解、息事宁人的方式,错失了教育的良机。

  “整个社会对校园欺凌的认识都非常不够,很多家长和老师觉得就是小孩之间的打打闹闹,其实可能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长期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服务的香港社工范平雨说,根据他所接触的案例,一些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最终都可追溯到童年曾遭受的校园欺凌,严重的还会出现人格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甚至自杀或造成严重伤人事件。

  启示2

  何为校园欺凌应有准确界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介绍,按照权威专家界定,校园欺凌需具备“重复发生性、伤害性和力量不均衡性”三个特征。“但现在的难点是,有人质疑欺凌的本质不应是行为的发生频次,而应是行为双方力量上的失衡关系;对于‘伤害性’的界定也不够清晰。”

  部分一线教师也表示困惑,由于孩子的天性特点,在实际操作中,到底何种行为属于“欺凌”,该如何处置,并不好判断和把握。

  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认为,要落实国家关于校园欺凌治理的要求,首先对“校园欺凌”的标准规定要更细致,需要区分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情况。“虽然现在有一些文件规范,但究竟如何清晰界定,界定了该怎样处理,还不十分清楚,而且学校的初衷应是教育而不是惩罚。”

  启示3

  善意理性沟通是解决的良策

  “我们应回归教育的初心,着眼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社会公众,都应多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考虑,不要以更大的伤害解决伤害事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说。

  “将孩子的问题通过网络曝光,置于社会舆论的放大镜下,也许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绝非最好的办法。”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康丽颖认为,遇到此类事件时,涉事各方都应以积极、理性的态度来面对,找寻彼此立场的最大契合点,即“保护孩子的隐私、考虑孩子的感受、为了孩子的未来”。任何推波助澜、不负责任的“打口水仗”都无益于事件的解决和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为理性思考、善意沟通的基点,同理心、共情心的教育不只针对孩子,也是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

  据新华社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