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用电动车代替轿车送上学 孩子不肯坐嫌丢人

2016年12月20日 08:56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上午,丹东的赵先生说,和儿子发生了一件让他很“心塞”的事情。

  周末的时候,赵先生的轿车突然坏了,换车之前的电动车还在,用来临时代步也没有什么问题。可谁知周一早上,他照例送家里念小学的儿子小飞(化名)去上学。可是看到今天自己上学的交通工具变成了电动车,还没上车,小飞就不干了,嫌弃电动车没有汽车好。

  谁知平时还算听话的小飞开始不依不饶,吵着闹着,小飞觉得,坐电动车上学,会让自己很没“面子”,在同学面前丢人。

  赵先生不明白,孩子还不到10周岁,对金钱的概念甚至都不算十分明白,怎么就学会攀比车是不是“又大又亮”呢?

  对于赵先生的疑惑,担任小学班主任老师的刘老师表示,其实这种现象其实并不罕见。

  “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条件确实和以前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了,孩子们拥有的更多,心思自然也就更‘活’了。”刘老师说,现在的孩子除了文具、书籍等跟学习相关的东西,还拥有一些“额外”的东西。

  家长给孩子买手机,这出于对孩子安全等角度考虑,确实是有好处的,可是有些家长却会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表达不当”的问题,刘老师就曾亲耳听到一个学生说,如果她考试考到了多少分,父母就给她买一个比哪个同学更好的手机。

  从个人经验来看,其实大多数孩子们之间的攀比,问题很可能还是出自于大人身上,刘老师表示,她也曾不止一次地见过,家长们在接送孩子的时候,也许是无意的,就当着孩子的面探讨谁家的车更好,谁家给孩子穿了什么牌子的衣服,这无疑都会给旁边的孩子带来一定的影响。

  她建议,遇到这类问题,家长们一方面可以和学校老师沟通,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一定要注意自己日常的一些言行,毕竟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来源:辽沈晚报

  原标题:轿车换电动自行车送上学 孩子不坐嫌“丢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