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高选择多 赴日读高中或成留学新潮流

2016年12月20日 00:4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日本少子化趋势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日本高中为招生煞费苦心,特别是一些私立高中,由于学费高于公立学校,形势更加严峻,不少日本私立高中开始接收大量中国留学生。同时,因为相比欧美私立高中的性价比优势,赴日本读高中,也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选择。那么,到日本读高中要做哪些准备?真实的日本高中学习、生活是怎样的?《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上海、东京等地做了一番调查采访。

  一所学校的中国学生占1/4

  晓星国际高中位于紧邻东京都的千叶县木更津市,《环球时报》记者赴该校采访时发现,该私立高中位于大山里,环境幽静,树林茂密,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学习。校方证实,每年就读该校的中国留学生有增加趋势,1994年9月该校高中接收了首批3名中国留学生,而后连年增加,目前高中有400名学生,中国学生将近100名,占了1/4。

  晓星国际高中的校长助理寺井义行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1994年,校长到中国实地考察,决定接收能够考进东京大学的优秀中国学生到日本上高中。近三四年来,中国留学生增加速度较快。目前学校有三个途径接收留学生:一是和中国的学校结成姊妹校,如苏州中学、复旦大学附中、大连育明中学,从这些学校直接选拔学生;二是2010年开始,日本的两个奖学金财团在中国选拔学生,给晓星的中国留学生全额奖学金;三是中国的留学中介机构开始向晓星高中输送学生。

  据介绍,晓星高中一年的学费、住宿费、食费共计150万日元(约合9万元人民币),学校的特待(特别优待)生、得到财团奖学金的学生,全额免除,而中介机构介绍的学生需要自费。“日本进入少子化时代,接收留学生是必然趋势。虽然一开始有些老师对大量接收留学生有抵触情绪,现在都能理解了。”寺井老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近年晓星高中名声在外,传说中国留学生几乎都考进东大等名牌大学,寺井老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其实每年也就两三名学生考进东京大学。

  16岁的北京男生林士容今年4月赴日,正在日本晓星国际高中读高一,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来日本半年了,生活上已经习惯,日语在国内学过,上课基本上没有问题,交流也没什么障碍,跟同学相处不错。起初分在程度差一些的班级,后来到转到较好的班级,老师给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上东大。”

  午饭时间,寺井老师把《环球时报》记者带到食堂,11时40分,学生们陆续来到食堂打饭,当天的伙食是咖喱饭和生菜,外加一杯牛奶。寺井老师不时把中国学生叫住介绍给记者,几名中国学生表示:“已经适应日本的学校生活,就是学习比较紧张。”

  除了晓星国际高中,越来越多日本私立高中开始接收中国学生。《环球时报》记者曾经采访过长崎海星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说,学校为了让他们考上名牌大学,甚至出钱让他们在课外上日本的私塾。冈山学艺馆高中近年也接收了不少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达到100%的大学升学率,其中不少人考入名牌大学。

  日语要提前练好

  日本驻华大使馆书记官菊池信太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文部科学省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入读日本高中的外国留学生人数(3个月以上)较2011年调查时增加30%(从1283人到1665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为536人,约占整体的1/3。菊池介绍称,为宣传日本高中,日本政府推行超级全球化高中项目,和国际交流基金一同长期招收中国高中生,同时为中日高中间的交流提供支持。菊池表示,如果中国高中生期望在日本读大学,高中赴日可以尽早学习日语,加深对日本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理解,未来有望活跃在中日之间,甚至世界舞台上。

  谈起为何让孩子赴日本读高中,林士容的母亲高女士在北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儿子初二决定去日本读高中,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去过不少国家,可就是对日本的动漫感兴趣。再加上我们夫妻二人也曾在日本留学,就决定支持他去。”晓星国际高中对学生要求很高,外国学生必须学习日语200课时才有资格申请。因此,林士容从初二就开始抽时间学日语,为申请晓星国际高中做准备。

  日本高中缘何成为中国学生新宠?上海信男教育学园理事长鲁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近年来通过旅游、文化、经贸等方式,中国人对日本有了深入了解;第二,两国距离近,文化和饮食习惯相似,这让家长放心;第三,去日本读高中,比起欧美价格优势明显;第四,中国高考讲究“一锤子买卖”,而日本每所大学都根据各自特点设定招生标准,选择范围更大。

  谈起中日两国学校的不同,林士容对《环球时报》表示:“数学解题方式、速度不一样,在中国的学校学习时,答案正确就可以了。日本的学校要求一步步说明解题步骤,怎样得出结论。还有日本学校里的古典汉文课程比较难,有的只能靠死记硬背了。另外,中国老师总是布置作业,做好作业应付考试基本上没有问题。而日本学校基本上没有作业,全靠自己努力,老师会推荐参考书,我们去买了大量做习题,在日本的学校学习,需要更多的自主性。”

  现在很多国内的高中开设有日语国际班,有意赴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可在国内提前适应日本教材和日语环境。如上海文来中学国际部开设中日班,高中前两年在国内学习,第三年插入日本姊妹高中在日本参加高考。

  在日本读高中的中国学生,毕业后一般都会选择在日本读大学,读完本科后,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去欧美读研究生。至于就业情况,寺井老师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该校的中国学生大学毕业后几乎都留在日本工作。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如果能在日本找到工作,可拿到工作签证。工作纳税一定年限后,可申请日本绿卡或入籍,但很多中国人不愿选择入籍,一般只会申请绿卡。

  “校园霸凌”严重吗

  作为家长,高女士并不担心儿子在日本的学习成绩,反而担心“校园霸凌”。林士容身材弱小,有淘气的日本学生故意针对他,经常在楼道里“不小心”撞他,还用书堆满他的课桌。林士容强烈反抗之后,那些淘气鬼就把目标转向了其他“好欺负”的中国学生。正在福冈县柳川高等学校读高二的上海女孩方寅越对《环球时报》说,她所在的高中也有这种情况,看不起或故意刁难中国学生的情况屡见不鲜。她说,遇到这种事一定不要怕,不要忍让,要敢于抗争,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做强”,成绩好,让日本学生心服口服。

  对于中国家长担心的日本校园霸凌问题,寺井老师对《环球时报》说:“这点可以请中国家长放心,晓星高中没有欺凌现象,我们会防患于未然,在微小的阶段就给予协调解决中国留学生来日本之前,很多家长先来学校参观,他们对学校的环境和管理都比较满意。”

  对于赴日读高中,鲁林提醒说,一旦赴日读高中意味着只能在日本参加高考,万一不适应也没有退路了,建议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情况,提早做准备。其次,日本社会各方面诱惑很多,学生需要具备很强的自律能力,不要沉迷于网络和游戏。鲁林说,去日本读高中是好是坏无法一概而论,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学生自身意愿和特点,因材施教。[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