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携手贝因美成立“基因与营养联合实验室”

2016年12月21日 15: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健康研究院-贝因美基因与营养联合实验室”(下文称:中科上贝联合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在上海生科院隆重举行。“打造适合中国人特点的幼儿配方奶粉、母婴营养品配方”是该实验室的最新研发重点。

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所长陈雁和贝因美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储小军代表双方签字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所长陈雁和贝因美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储小军代表双方签字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廖侃主持了本次签约仪式,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及联合实验室主任之一谢宏分别为仪式致辞。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所长陈雁和贝因美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储小军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联合实验室主任之一、上海生科院林旭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科技室主任霍军生教授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及联合实验室主任之一谢宏致辞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及联合实验室主任之一谢宏致辞

  签约双方还共同邀请了国内著名营养专家分享了当前的一些研究成果和趋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科技室主任霍军生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妇幼营养状况和改善项目”报告,指出中国各地差异较大,不同地区婴幼儿营养需求差异也很大,应有针对性地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上海生科院林旭研究员做题为“中国人群的基因和营养特征及对健康的影响”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中西方人群在基因结构和营养代谢、母乳成分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基因对不同个体的营养需求和健康的影响。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教授则从生命科学的角度对中国孕产妇、婴幼儿精准营养及个性化母婴营养品研发进行了展望。

海生科院林旭研究员做题为“中国人群的基因和营养特征及对健康的影响”的报告海生科院林旭研究员做题为“中国人群的基因和营养特征及对健康的影响”的报告

  强强联合 为中国母婴做贡献

  贝因美与“国家队”中科院强强联合,成立“中科上贝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将基因与营养打通,研究不同个体的营养需求。多年的研究积累,使得双方一拍即合,着手做开创性的深度研究。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国立研究机构,上海健康院(暂名)作为上海生科院四个实体单位之一,为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分会提供依托,在营养代谢领域拥有一流的营养科学专家和研究平台,同时主要围绕国家人口健康的需求,借助营养基因组学先进手段,已在中国人群营养需求、与重大慢性疾病相关的基因和营养遗传因素以及精准营养干预等方面有大量的前期工作积累,在我国基因与营养代谢领域处于引领地位。

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提出从生命科学的角度重新定义健康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提出从生命科学的角度重新定义健康

  贝因美是中国大陆婴童产业的开创者、领跑者,作为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母婴营养品研发、生产、销售的著名大规模企业,历来重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的密切联动和交互驱动。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将研发目标瞄准了精准营养和个性化营养产品,提出唯有从生命科学的角度重新定义健康,真正探寻到规律,才能综合解决健康问题,否则还只能是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疗医学层面。下一代智能化营养产品的研发也将依托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

  研究母婴营养 要将营养与基因打通

  调查样本显示,中国人的人种、基因、饮食结构、代谢路径等均不一样。要研究母婴营养,第一步要实现营养与基因的打通。基因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会因不同的环境以及膳食习惯,而改变表观遗传和基因表达。中科院以在中国人群基因与营养方面的数据积累,联合贝因美掌握的母乳数据,通过产学研联合,共同打造适合中国宝宝的营养产品。

  “中科上贝联合实验室”将以在中国人群基因和营养方面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利用为主要研究目的,为研发基于中国人遗传和营养特点的 “华人配方”等系列母婴营养健康产品,以及个性化营养所需的基因与评估技术提供宝贵的平台。

  海淘食品是否适合中国宝宝 待进一步研究

  电商的崛起与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购买意愿转移到互联网上。庞大的妈妈群体已经成为网购主力军,海淘化身当下最时髦的消费方式。奶粉、辅食、母婴用品是妈妈用户消费的核心产品,然而海淘的食品真的适合中国宝宝吗?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廖侃对此作出回应,他认为,妈妈用户海淘的意愿主要受到品牌信任度的影响。在中国母婴市场,频频曝出各类食品安全问题,海淘消费无疑是妈妈用户的一颗“定心丸”。

  其次,国外母婴食品和国内的口味存在不同,许多妈妈也愿意尝试不同类型的食品。

  第三,从食物的来源角度讲,国内国外的界线无法明确定义、区分。例如,中国的小麦是在6000多年前从地中海引入的,玉米和土豆是在明朝时期引入的,食物不能用“国内”、“国外”来简单划分。(不同品种、不同地域生长的同种食物在某些营养成份上还是会有差异)。但是食物的组合是不一样的,中国人的豆类食用量比欧美人大,因此在国人的食物摄入中,黄酮和异黄酮的含量就较欧美人饮食高5-6倍。但这差异并不就能认定是有益或有害,需要进一步研究。

  未来,食物的种类可能会越来越相似。比如大豆原产于中国,但现在种植大豆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原产中国的粮食也成为了全世界的农作物。从饮食结构来讲,未来或许也会趋同,但是人类个体间的差异还是会存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